•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竹荪进入采摘期尚在深闺待人识
时间: 2019-08-08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每年的七八月是竹林的休眠期,可今年在莫干山镇瑶坞自然村,种植大户方卫斌一大早就来到自己的竹林里开始采摘竹荪。上午八九点的样子,球状的竹荪蛋正开出白色的网状裙边,九点之后这层裙边就会消失。竹荪蛋外部有一层较厚的膜包裹着,如果长到一定时候膜会破裂,长成白色带帽状的菌类植株就被称为竹荪。

  竹荪被称为是“山珍之花”“真菌皇后”,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今年莫干山镇为发展林下经济,在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支持指导下,开展竹荪示范种植。竹荪利用竹林空闲地种植,生长期较短,二月中旬播种,到七月中旬就可以采摘,采摘高峰期为两个月。

  方卫斌共种植了十多亩竹荪,主要以采竹荪蛋为主。未长出裙边的竹荪蛋较成年竹荪营养价值更高,还更易保存,每斤竹荪蛋目前零卖可以卖到40元一斤。“竹荪蛋两天时间采一次,一次估计有一二百斤,七月份到现在为止已经采摘了有2000多斤的样子。”他表示,在接下来的采摘期只要没有灾害性天气,就肯定能丰产。

  方卫斌告诉记者,竹荪蛋吃起来很方便,剥开外部的膜,取用里面白色的球体。把球体切成两块或四块,经过焯水,然后煲汤或者红烧均可以。“竹荪这个东西在我们这边刚刚出现,市场上认识它的人还不多。现在主要的销售渠道就是饭店和微信朋友圈,随着认识它的人越来越多,相信销路会慢慢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