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22期
2016-10-2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情 况 通 报

  第22期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年10月24日

  

  

武康街道五个“新”深化流动党员“两学一做”

  自今年6月底以来,武康街道党工委联合晨曦社工党支部针对武康街道流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探索“党建+社工”服务新模式。今年武康街道党工委指导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党支部,并且积极鼓励街道及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共享、共建共促。在七一建党节之际,武康街道党工委联合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武康街道流动党员“两学一做”主题学习会,以流动党员服务项目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党建+社工”服务新模式,倡议流动党员作表率,创先进、争一流,同时提出“敬畏之心、感恩之行、使命之责”,勉励大家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是创设“武康城事+红色WE家园”互动新载体。为了确保所有党员都能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分流动党员在进行线下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同时,可以通过关注“武康城事”公众微信号和“红色WE家园”流动党员微信群来进行线上互动学习。社工在“红色WE家园”微信群中,实时直播现场学习状况,将现场学习内容录制成视频或拍摄照片发送至群中,并在群内与党员进行讨论,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式的学习模式。“武康城事”公众微信号成功推出“两学一做”专栏,与流动党员一起“听”党章。

  三是推行“微党课+固定日”学习新机制。党员社工每周会通过微信群、QQ群和手机短信发送学习信息,使流动党员能在工作之余,随时随地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加强自我知识补充,最大限度的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社工还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中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把每月的25日确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并且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不仅学习好规定内容,还立足党员自身实际和社工的专业特长,通过领学、分享等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党性意识。

  四是结合“传统式+参与式”学习新方法。安排了街道领导、党校老师上党课,此外,社工也把开放空间参与式会议技术运用到党员的学习教育过程中,围绕“如何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如何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更好地培养流动党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个议题开展讨论。每组通过对问题进行剖析,党员们各抒己见,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倾听他人的意见,激发组员智慧与经验,思想碰撞后找到最佳方案,解决问题。

  五是搭建“公益项目+党员义工”志愿新平台。社工专门为流动党员的特长和需求进行了梳理,为流动党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公益服务项目。不定期把公益项目及活动发送至微信群和QQ群供党员选择和报名。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共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禁毒宣传、敬老服务、文明骑行、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共8次,参与活动共100多人次。

  

县中心幼儿园党支部深学实做开展学习教育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局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安排部署,园党支部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一个“深”字,深化支部专题学习。及时制定“两学一做”方案精心部署,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全力关注党员、后备干部、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提升,立足“党员固定党日活动”建立了党员“一月一学、一季度一谈”的学习机制。采用专题学习和按需学习、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系列内容,增强严守党规党纪意识、坚定政治信仰。

  二是立足一个“实”字,拓展支部学习外延。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带领党员分别赴嘉兴南湖革命基地学习,从中感受提升。邀请教育局副局长沈爱平两次来园做专题党课,向党员、教师们生动展现了合格党员风采。通过在职党员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帮扶活动,了解帮助有困难的教师、结对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强化服务意识。举行“最美校园摄影”、“中幼三美人物”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教职工讲文明,向身边的典型学习。

  三是突出一个“廉”字,夯实支部日常管理。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反腐倡廉资料,并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和《郑义门》廉洁动漫片,致力抓好师德师风、风险排查等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同志、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四月、九月分别举行“找师德短板”、“廉洁从教倡议”等系列活动,切实使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自查自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践行“大气做人高标做事”园风。

  四是着眼一个“新”字,凸显支部学习特色。牵头组织成立了“繁星点点”党团员志愿者团队,开展了“活动储蓄”、“学习储蓄”、“公益储蓄”三大版块的奉献活动,如春送温暖服务社会、夏松清凉服务园所、秋送健康服务职工等,鼓励党员带头奉献、带头储蓄、照亮你我他。到目前为止党员参加的志愿、公益、学习等活动累计近二十多次,惠及师生群众累计有5000多人,获得群众、社会的一致好评。

  县财政局、武康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党员先锋行·文明德清人”活动。为鼓励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全面落实“两学一做”,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县财政局携手武康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了“党员先锋行·文明德清人”自行车巡游文明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德清县财政局党员、晨曦义工及晨曦支部党员共30名参加,三人一组分别组成10支小分队,穿梭在武康城区的各个角落,宣传、倡议,带头将文明礼仪和正能量传递每一位路人,同时劝导市民增强文明安全意识,争做“礼让斑马线文明使者”。在完成每地点的任务之后,各队及时地将活动照和活动主题发送至朋友圈,让大家为本次活动点赞,使公益心、正能量在社会大众中扩散。通过此次活动,每位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中“跟着学、照着做,以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重要精神,增强了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党员意识。

作者
分享到: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