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流动党校
文字:   打印

曲青山:以史鉴今 牢记使命
http://news.12371.cn/2016/07/02/ARTI1467455418697383.shtml
2016-07-19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为您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曲青山:7月1日上午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的重要讲话,我听了之后感到感动、激动、振奋,油然而生起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听完整个讲话,我认为讲话的关键词、核心词、主题词可以用一句话来做高度的概括和提炼,这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在这里使用这八个字,赋予了它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

  总书记首先讲了党中央召开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目的,这个目的有四点:第一点是回顾历史;第二点是展望未来;第三点是表彰先进;第四点是动员前进。也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讲的,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表彰全国“两优一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信心朝着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前进。所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以为就成为了大会的主题,就成为了讲话的灵魂。

   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这八个字是管总的,对整个讲话起到了统领的作用,或者说龙头的作用,或者说画龙点睛的作用。它贯穿了党的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因此,这八个字我认为同时也是我们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总书记讲话的新意还表现在对历史、现实、未来等重大问题的论述上。就是除了我刚才讲的提炼的这样一个主题,八个字是一个最大的亮点之外。讲话对我们党的历史,还有现实和未来的重大问题的论述上也有很多亮点。这些亮点我想主要是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方面是对历史,就是讲历史;另一个方面是对现实和未来,就是对现实的认识、对未来的展望。对历史是怎么看,对现实和未来是怎么面对。看历史可以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面对现实和未来是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坚定我们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从历史方面来讲,这个讲话深刻阐述了95年来我们党在三个方面的伟大历史贡献和意义,提出了这三个方面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实现了三个伟大的飞跃,这样的表述以往是没有的。讲话深刻阐述了95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文明、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焕发出了新的蓬勃的生机。讲话深刻阐述了95年来的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实际上就是讲的三条历史经验和结论。尤其是在这三个“历史告诉我们”里面,得出了我们事业、道路、战略的正确性,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个方面实际上是以新的视角对党的95年历史又做了一个全新的总结,进行了一些新的判断,得出了一些新的结论。这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方法,提供了正确的路径,提供了基本的遵循,这是一个方面,就是对历史怎么看,特别是党的95年的历史怎么看。

  另外一个方面是从现实和未来来讲,讲话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要求,这八个方面的要求也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它的详细内容我们后面再详细谈,我在这里只点一个题。这里实际上是从历史对现实未来的启迪和烛照中,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又做了一个动员、部署和展望。

  另外讲话再往下面一个层面讲,就是从它的一些具体的论断、观点、思想上讲,我认为讲话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里我也简单的点一点,帮助网民同志们来更好地理解。这在讲话的通篇中都可以看到,有很多是第一次提出,也有很多是对以往提出的一些观点、思想做了深入的阐述和进一步的发挥。比如讲话里讲到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再比如讲话讲到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这里总书记已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常讲的、经常强调的三个自信发展到了四个自信,或者增加到了四个自信,增加了文化自信。

  又比如讲话讲到“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这是第一次提出,当然有一些学者们原来讲的中国模式等等说法很多。但是作为总书记讲话,作为党中央正式对这个问题提出,学习当中我感到这是第一次,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很重要的一个结论,很新的一个思想。

  讲话里面还讲到了“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这是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作为重要的标志,重要的特征以前都谈过,作为一个旗帜的问题是第一次,作为重要的法宝,我认为这也是第一次。

  还有讲话当中讲到了“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还比如讲话当中讲到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们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党同志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历史性考试的继续”。

  以上所列举的这些观点、论点有的是第一次提出的,有的是在以往基础上又有了深化的,我认为这些都是这次讲话当中的一些亮点。还有这一点我想让大家予以关注,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论述到95年来中国人民对近代以来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的强烈渴望是,将我们以往所表述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把这两大历史任务有一个地方改了两个字,把“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改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把“富裕”改为“幸福”,我认为它的内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的内涵更深刻,更丰富,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亮点。

  我们党95年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巨大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有两条。

  一个原因是我们党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一个是我们党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里面实际上讲的一个是精神的力量,一个是物质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性,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书记的这一段讲话我认为思想是非常深刻的,我在现场听到这一段话的时候就在联想。

  我在想我们中国共产党当年成立的时候,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全国只有50多个党员,一大的代表有13个人,13个人里面年龄最大的是湖南的代表何叔衡,45岁,年龄最小的代表是北京的代表刘仁静,他当时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只有19岁。13个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毛泽东那一年是28岁。当时从辛亥革命以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起,前前后后成立的政党、政治团体有300多个,数量很多。以至于我看到有一个史料讲到,说在当时的北京,人们见面以后的第一句话不是问你吃饭了没有,而是问你党否?就说你加入了什么党,可见当时的政党之多。但是我们现在回头去看这段历史,大多数政党都是昙花一现,从中国历史上消失了。唯有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走到今天。

  七一前新华社发的中组部关于我们党员和党组织情况的新华社通稿,就讲到去年年底党员的数量已经达到了8870多万。这里面的一个原因,我认为我们和其他政党相比,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有一个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而且我们党后来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与时代的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后面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后又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那么这些恰恰就是我们党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其他的政党没有这个优势。

  还有就是我们党是这样一个性质的党,它能够向世人宣告,我们党立党为公,我们党从诞生起,我没有自己政党的特殊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党的利益就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宣言讲到,共产党人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所以我们党有了这样正确的理论指导,是这样一个性质,它就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路前行,就是因为有了正确的思想指导。

  所以今天我们有两句话说得非常好,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有了这个东西我认为我们就无往不胜,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总书记在讲话里面指出,他说“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两个主要原因形成的两条最宝贵的经验,第一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定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的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第二个经验,我们把它总结起来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不脱离群众,以人民为主体,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为我们经常说,经常讲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是我们党的血脉,是我们党的力量的源泉。我想我是从这个方面来理解,做这样一个解读。

  总书记的讲话提到了,对于我们党95年所做的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用全新的一个视角进行了新的阐述。

  我们看一看95年党的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是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称之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第二个历史时期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一个历史是28年,这个时期是29年,我们称之为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第三个历史时期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今天,这一段历史还在向后延续,还没有完结,这个时间大约将近38年了,我们称之为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

  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用关键词去提炼概括就是六个字,第一个时期我们概括为两个字:革命;第二个历史时期概括为两个字:建设;第三个历史时期概括为两个字:改革。

  第一个历史时期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在中国改变了我们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历史时期所做的事就是救国。

  第二个历史时期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的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这个制度的建立就为以后我们改革开放,我们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特别是一个政治制度的基础。这个时期我们这个历史任务的作用就是兴国。

  第三个历史时期就是改革开放这个新的时期,这个时期我们探索、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用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来构成的,我们现在就是找到了这个道路,沿着这个道路奋勇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三个历史时期所做的这样三件大事,反映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总书记这次在讲话当中就从三个方面对我们党成立以来所做的三件大事进行了新的阐述、新的概括。尤其是他提出来,从我们党所做的伟大历史贡献到实现三个飞跃,这三个飞跃是第一次表述。

  第一个飞跃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是第一件大事,是第一个伟大的历史贡献,产生的结果就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二件大事,它的结果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的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方面的伟大历史贡献,也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党所做的第三件大事。它的结果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想这就是您刚才所说的我们对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应该怎么去理解和把握,我简要的做这么一个梳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他讲到历史告诉我们,就是做历史经验总结和历史结论判断的时候,他讲到了刚才您说的有三个方面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三个方面我今天注意到,《人民日报》把它放在了新闻报道最显著的位置。

  实际上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他强调的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是三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他说:“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第一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第二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在这里总书记讲的是事业,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第二是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第三是战略,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又吸纳了人类文明成果,反映了我们独立自主原则的这样一个战略。我认为实际上他阐述的事业、道路、战略是内在统一的,三者的关系是辨证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事业落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因为我们讲的这样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说呢?是从鸦片战争以后开始说的。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作为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在世界上是走在前列的,我们的落后是从鸦片战争以后,一方面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方面是我们封建统治者的腐朽,造成中国我们落后了。落后以后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就逐渐地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以要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样一个任务。当时中国的很多阶级、阶层、政党、仁人志士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要救中国。但最后种种的原因都没有完成这个任务,那么这个任务后来就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这是一个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被中国近代历史所证明。事业的完成和推进,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事业的完成和推进要有正确的道路,这个道路是什么?我们也是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的,就是总书记在讲话里面讲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这个道路好不容易找到了,我们千万要珍惜,要坚持,不能动摇。

  另外事业的完成和推进还要有科学的战略去实施,这三者的统一为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历史所证明。所以这三个东西也是历史的结论,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动摇了会危害到我们的国家,危害到我们的民族,危害到我们的人民。

  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对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进行的科学总结,又是现实推进我们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明确的重大问题。就是你的方向是什么,你还要做什么,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明确的重大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这样讲的。

  第一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说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第二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的是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第三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四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前推进。

  第五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就是要坚定不移的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第六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是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第七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就是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前进。

  第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八个方面我认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的有机的整体,他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实际上这八个基本问题回答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最大的问题。他论述了当初我们为什么立党,立党后我们做了什么,今后还需要和将要做什么,要回答这些大本大源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不忘初心”我们才能牢记当年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党成立95年了,我们想一想,我刚才讲到,当初开一大的时候几十个党员、13个代表。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为什么立党?

  “不忘初心”才能在胜利和成绩面前不居功、不骄傲、不自满,我刚才也讲到了,我们干了三件大事,我们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但你不能躺在功劳薄上,在那个地方是不行的。还有以它作为借口来躲避、回避我们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更是不行的。

  “不忘初心”我们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停止,不懈怠,不僵化,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带领人民勇攀一个又一个高峰,最终完成我们党执政的历史任务和使命。所以我想这八个方面的关系是很明确的,互相之间离不开,应作为一个整体去把握和理解。

  我们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曾经经历过多次曲折,也出现过多次失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都分别有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是发生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大革命遭到了失败,党处于极大的危险境地。还有就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出现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和红军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我们红军进行了长征,被迫进行了战略大转移。你看看中央红军从出发的时候8.6万人,湘江战役冲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我们红军一下子就减少了5万多人,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时候,大约总数7000人,真正的具有战斗能力的兵源只有大概6000多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也有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发生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错误,在极左思想的指导下,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内乱。

  对我们党在历史上出现的这些曲折和失误怎么去看?现在在社会上,包括在党史学界也有不同的认识。当然对我刚才讲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出现的这两次失误和曲折,因为中国先后是在北洋军阀、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下,当时我们党比较弱小,又处在非法的地位,党在失败后总结经验教训,迅速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奋起,所以对这两次失误持疑义的不是很多。

  但是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因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了,是在全国执政的条件下发生的,所以看法、说法比较多。这里我认为可能有的人是借口这个时期党在探索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要把新中国成立以后的这一段历史抹黑,把它说得一团漆黑、一无是处,我认为这是错误的,这是不对的,这本身不符合历史事实,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过多的展开去说了。

  但是另一个方面,对于这个曲折和失误我们也要敢于面对,如果不正视这些错误,不认真研究这些错误,从错误中得到经验教训,那也是完全错误的,也会是错上加错。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对这些问题正确的去认识,应该把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放到它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评价和认识,实事求是,既不拔高也不苛求,要历史的看,全面的看,发展的看,辨证的看,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这里我想借用马克思说过的一句名言,马克思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大革命失败和土地革命战争兴起是一个辨证的过程,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抗日战争的兴起是一个辨证的过程。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和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也是一个辨证的过程。

  我读胡绳老先生的文章,他是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任主任,他曾在1990年主编了《中国共产党的70年》这本书,在这本书里,他写的结束语有一段话我读了以后印象很深,我认为他写得非常好。他在这本书里曾这样写道,他说“没有一个党是不犯错误的,重要的问题是否能从错误中学习,取得教训。既要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学习,也要从别人所犯的错误中学习。自己所犯的错误往往是更好的教科书,犯大错误当然是很坏的事情,但是由于在大错误中反映的问题往往特别深刻,这个教科书也就特别值得认真学习。错误能够成为正确的先导,但不是无条件的成为正确的先导,关键在于要善于总结经验”。他的论述是十分精辟和有见地的。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转折是两次,一次是1935年的遵义会议,一次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这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之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党全面深刻地总结和汲取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是从这段历史中得出了重要的结论,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不行,从而义无返顾地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一历史事实雄辩的表明,历史的进步总是以历史的曲折为代价,又会对历史的曲折做补偿的,这个观点我记得是恩格斯说过的,原话我不记得了,但是恩格斯曾经表达过这样一个思想。还有一个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它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党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多次犯过错误,但它绝不忽略和掩盖错误,而是敢于正视和纠正错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你看我们党犯了错误人民群众还支持它,就是我们党首先有一个态度,对错误的态度。还有人民群众看到我们这个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他们会谅解,他们仍然会支持我们党的。历史事实证明,我们党有极强的纠错能力,犯了错误自己纠正和由别人来纠正,其性质和意义是大不一样的。如果党犯了错误由自己来纠正,还说明我们党有生机、有活力、有生命力,说明人民群众还在相信、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如果由别人来纠正,特别是由别的政治力量来纠正,那么问题就复杂严重了,你的政治地位很有可能被别的政治力量取代,执政的基础动摇了,执政的资格可能就会丧失了。中外历史上许多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垮台、解散、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认为都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

  我们党在95年的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原则、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同时在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党还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或者说许多具有历史和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还有前一段时间宣传的杨善洲精神等等。这些伟大的精神对于推动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不懈的生命力。

  我经常因为工作的需要,要翻开一些党的历史的资料,每每读到党的历史上的一些史料,特别是一些先进人物、模范人物、党的领袖,常常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被他们的人格所感动、被他们的品格所感动。这里,我可以简单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几则史料。

  我看到今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就讲一讲长征当中我看到的一些史料对我的感动。红军有三个方面军,再加一个十五军团。第一方面军,就是中央红军长征走了二万五千里,第二方面军走了两万里,第四方面军走了近一万多里,第十五军团走了近一万里,加起来是六万五千里。中央红军走的两万五千里基本上是每走一公里可能要倒下三到四个战士,当时他们的平均年龄就是20岁。

  红军长征过草地,当时牺牲的人很多。我看到有一个材料讲到,红军战士们在过草地的时候没有吃的,后来没有办法,就把一些皮带都煮了吃。有一次彭德怀提出,把跟随他长征的一匹大黑骡子杀掉。他的饲养员和这个骡子是有感情的,就抱着这个骡子哭,让彭德怀把它留下来,说它一路跟我们走来,驮了很多东西,现在把它杀掉不忍心。后来彭德怀说了一句话,他说人比马重要。一排枪打过去当时有6匹马,有5匹倒下了,彭德怀的这匹大黑骡子马没有倒下来,后来又打了几枪才倒下,彭德怀转身走了,他没有吃一口肉,也没有喝一口汤,让其他的战士吃,让伤病员吃。

  还有就是飞夺泸定桥是有22个勇士。这22个勇士把泸定桥抢下来,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泸定桥抢不下来,在历史上太平天国军就是石达开领着十几万人出走以后,最后全军覆没在大渡河,蒋介石曾经设想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后来这22个战士冒着敌人的枪弹,在13根铁链子上,因为国民党军把木板拆掉了,他们爬过去夺下来。我看到给他们的奖励是什么?每个人给发了一套用土布做的列宁服,发了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一个瓷茶缸和一双筷子,这就是给他们这些战士的奖励。今天回过头看这段历史的记载,我们从战史上查不到完整的这22个人的姓名,只有5个人被记载在军史上,写下了他们的名字。还有十几个人,不知道他们姓什么,叫什么。

  我再讲一个“两弹一星”精神,当时我们研制原子弹、氢弹的时候,有一批科学家到了青海湖北岸的一块草原上,三顶帐篷开始起家,有的科学家把名字都改了,隐姓埋名到那里去搞科研,最后终于把两弹搞出来了。当时苏联专家撤走,这个项目上马不上马的时候,陈毅说了一句话,他当时是外交部长,他说把裤子当了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否则的话中国在世界上没有地位。张爱萍曾经说了一句话,他说人再穷也要有一根打狗棒,就是你要饭也要防身。就是这样默默无闻、艰苦奋斗地搞成了。搞成以后这个“两弹一星”有一个元勋受到表彰的叫邓稼先,邓稼先、杨振宁、郭永怀他们三个人,当时在抗战的时候,他们在西南联大是同学,杨振宁后来获得了物理学的诺贝尔奖。在邓稼先晚年生命即将逝去的时候,杨振宁去看他,就说你研制原子弹、氢弹政府给你发了多少钱的奖金?邓稼先告诉他说,人民币10元钱。就是原子弹爆炸成功以后给他发了5元,氢弹爆炸成功给他发了5元,加起来10元。因为当时我们国家也困难,给整个项目组发放的奖金就是几万块钱。参与的人很多,后来就分了奖金的档次,最高5元,第一档,第二档3元,第三档2元,他是拿了一个最高档5元,两个实验下来,他成功了,得到了10元钱。但是他后来说我不是为了钱,我是为了理想,为了信念,为了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富强、繁荣和发达。

  郭永怀也是当时他们的同学,也是很有作为的一个科学家。当时也是从美国回来,在1968年12月,有一次他在做实验的时候,有些实验的数据要带回北京,乘坐的飞机失事,飞机上所有的人都被烧焦。当找到他的时候,他和他的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当把他们分开的时候,他们中间有一个皮质的公文包,这里面保留的实验数据完整无损地保存了下来。

  我刚才讲的我们这些精神,他们就是一个一个鲜活的事例、典型,我每每读到这些材料的时候都很受感动,很受教育。

  我们党教育人靠两样东西,一是靠真理的力量,即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它提供给我们的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靠人格和道德的力量,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都具有示范榜样的作用,传递了价值导向的正能量,就是我刚才举的这些例子,他们都是我们党的先进人物、模范人物、典型人物,在他们身上体现了高尚的品德、崇高的精神。在新形势下,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今后的5年是非常关键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使命是十分崇高的。还有我们第二个百年要基本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要为我们更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我想我们在任何时候,总书记曾讲过,走得再远,不要忘记你走过的路,走到再辉煌的顶端、再辉煌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你的过去,这也就是说,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行而至远,不忘本来,我们才能面向未来。

  所以我想我们党历史上的这些优良的传统、优良的作风、伟大的精神是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说从党的历史中获取智慧和力量,就是指的这些内容。所以我们需要在这样的形势下,面对着这样繁重、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需要深入地把握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并结合新的实践、新的发展进行丰富和升华。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革命文化的滋养。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