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6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 2016-01-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程昊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下午,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在县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项乐民、罗国建、王琴英、王顺章、朱法根、王仲义、方芳、杨文华、潘月山、孙政文、宋文金、姚夏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琴英主持。

应邀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县委、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武部、莫干山管理局的负责同志,以及曾担任过县级领导或确定为副县级待遇的在职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德清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德清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大会通报了关于审议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决定。

县委书记项乐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肩负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开得很成功,既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县人民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谋求新跨越,全力以赴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新崛起。

项乐民说,过去一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贴中心大局,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代表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努力工作,离不开朱法根同志的辛勤付出。县委对县人大及朱法根同志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

项乐民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意义十分重大。县人大要在以罗国建同志为“班长”的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按照县委的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走在“一线”,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项乐民强调,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谋求更大作为。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线”位置,找准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切实提升贡献率。要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把县委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有效地传达到基层,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为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要一以贯之抓好产业转型、项目双进、全面深化改革、治水治气、“三改一拆”、社会治理等省市县委重点工作的落实监督,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表达民愿,更多地发出人大的声音、做出人大的动作、展现人大的作为。要继续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德清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营造公平正义、规范有序、活力迸发的良好环境,为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项乐民强调,要在履职行权上谋求更大成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民意机关的独特优势,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把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地方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决议决定始终维护核心、突出重心、顺应民心。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积极创新监督形式,寓监督于参与、寓监督于服务、寓监督于支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要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规范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增强人事任免的合法性、规范性和严肃性,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项乐民强调,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谋求更大进步。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做好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健全完善“五个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在组织本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推动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和学习制度,积极探索符合法律规定、体现德清特色、有力提升实效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积极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加强人大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人大打造成一个政治坚定、民主务实、作风优良、团结和谐的坚强集体。

项乐民表示,县委将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各乡镇要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工作大局,建立健全支持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位代表要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代表意识,坚持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出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项乐民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国建表示,面对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信赖、期望和重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县级有关领导、县级老领导、在德的省市人大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