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沈伟:笔端探寻最美好的自己
时间: 2015-12-24 来源: 作者: |记者何水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沈伟生于1979年,德清新市镇人。现任杭州市德清商会副会长,杭州潘尼品牌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之悦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第六届游子文化节举行前夕,沈伟把自己的感慨倾注于笔端,写就了一篇《游子赢》,发布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游子赢》写到,自中学毕业后,“我”就离开家乡远赴楚地求学,随后又经明州(宁波)、崧泽(上海)两地,最终于钱塘(杭州)创业,冥冥之中,身上“游子”的ICON(标记)早已标注清晰。

  作为一个游子,沈伟小时候对德清的印象仅仅是新市这样一个德清边缘的水乡小镇,只因他在对德清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前,就已远赴他乡。直到近两年来,通过媒体、微博、微信等渠道的传播,德清以优雅、清新的形象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沈伟眼中的德清才变得鲜明起来。他开始被家乡的这方山水所吸引,回归乡土找寻故乡文化的欲望也变得日益强烈起来。因此,借着这一次游子文化节,他来了。

  别家乡 进入制笔领域

  “我1997年三中毕业,然后就去了武汉,直到前两年都很少回来。”

  从自己的学习生涯开始说起,沈伟讲述着,自己远赴武汉求学,又因为母亲的挽留,回到江浙沪就业。

  虽然念的是金融投资专业,但学习期间,沈伟却对英语情有独钟。连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他都任性地追随了自己的内心,找了一份外贸工作,进入了当时国内制笔外贸领域的泰斗——贝发集团有限公司。

  “说来也搞笑,当时我本打算应聘的是‘万向’的一个职位,只不过招聘会上‘万向’摊位前人太多,挤不进去。正巧它对面的贝发集团摊位让我过去聊聊,我就去坐了会,没想到一坐就做了六年。”沈伟笑着回忆起当年自己求职时的情景。

  进入贝发,沈伟以公司储备干部的身份,从最基础岗位开始做起,逐渐成长起来。

  六年里,沈伟硬是把自己从一个制笔领域的门外汉变成了精英。对各种笔类生产过程、市场特点了解个透彻,对国内制笔行业也有了清晰的认识。六年的潜移默化,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受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沈伟离开贝发,“跳槽”到了上海真彩,负责新建“外贸促销定制业务”。

  随后一年,他积极开拓市场,为真彩的促销定制业务开发了诸多客户,并在市场上建立了较大的影响力。

  2008年,沈伟结婚后回到杭州定居,并带着对笔的热爱和对制笔业的独到理解也开始了自己独立创业的征程。

  愿回归 挖掘乡土文化

  沈伟与德清的联系,从2012年加入杭州德清商会开始,逐渐多了起来。

  他年轻,喜欢热闹,每次商会有什么活动,他都积极参与,甚至积极组织,有时也会自己设计并制作一些有趣的笔款送给各位会员,联系各位会员和德清进行交流。他觉得商会的意义在于凝聚和互动,这样,一个在外的游子才会有根。

  沈伟是一个很执着的人。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随便怎么翻,都能看到各种他自己写的字条,外带各种个性化的评论。沈伟说,作为一个书写品牌的创始人,自己首先就要有坚定的信仰,对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有强烈的热爱,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才能用自己的个性和乐趣来塑造自己的品牌,影响他人。

  就像那篇《游子赢》,因游子文化节写成,既蕴含了传统的家文化,又契合了德清的乡土文化。沈伟觉得一个游子的内心,无论怎样,都会存有故土的记忆,对家乡有一种天生的亲近。

  回杭城 创办自己的公司

  2008年春,沈伟和几个伙伴一起,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由外贸入手,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团队,创立“Peneer(潘尼)”品牌。

  “刚开始,肯定要做自己熟悉的。外贸我做了七年,知道国外企业采购集中度高,计划性强,如果能接到订单的话,企业可以一下子做起来。”沈伟最初定下的计策确实没错,Peneer很快与Pfiz-er、Roche等国际大型制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但现实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08~2009年间,一场多年未见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加上美国国内对大型药企派发促销礼品做了严格的限制,给整个中国制笔行业带来了重大的打击。

  “当时,笔类外贸这块,我看到的市场已经变成一片红海,为了订单,各个企业不是打价格战,就是千方百计模仿、抄袭,山寨产品到处都是,全国制笔行业处在了一个无序增长的状态中。”

  这样的市场行情,让沈伟意识到自己初创企业,如果继续走和其他文具企业一样的老路,竞争不过别人不说,还会给企业的未来前景蒙上阴影。

  必须要走原创、品牌化的路,造有价值、有文化的笔——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沈伟开始转变方向,做减法,创立杭州潘尼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潜心产品的自主研发,专注打造“Pe-neer”品牌,以对手写的信仰和对匠心的秉持,为每个用户悉心定制每一款笔。

  “相信品牌的力量,走品牌化的路,只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做高端定制产品。”沈伟说,这些年国内旅行团出国旅游扫荡各国商场的现象,说明国内的消费潜力不可小觑,只要对准客户的胃口,做高端内销肯定是未来的方向。

  那好,要原创,沈伟就建立起自己的设计团队;要品牌,就寻找自己企业的特色;要有价值、有文化,就从中国的历史传承当中去寻求灵感。

  “国学、陶瓷、茶叶、丝绸,这些老祖宗的东西,带有我国无穷的文化底蕴,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烙下了印记。”沈伟说。

  做文化,沈伟在一开始就选择了本土文化,深挖、提炼,融入到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