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潘美儿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这是德清历史上首位,湖州市今年唯一 一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

潘美儿获此荣誉,恰逢“德清公民道德馆”建设10周年!

以潘美儿为代表的德清道德人物,正成为一种现象,在浙北“道德高地”上生根发芽,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培育了德清全民崇德向善的土壤和环境,使得民间设奖由“盆景”变“风景”,进而从“风景”变“风尚”。“草根道德奖”设立20年来,受奖人数超过7000人,涌现了一批令人信服的民间榜样。

【她敬业奉献,执着坚守专业领域】

她是潘美儿,1996年,二十岁的潘美儿从卫校毕业,从此常年坚守在德清县一个被称为“麻风村”的山沟之中。二十三年来,她以精湛的技术、过人的勇气和无私的爱心,精心护理着肢体残疾的高龄麻风病人。并与同事一起在麻风治疗、人文关怀、后勤管理等方面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她倡导直接和患者肌肤进行接触的护理理念,使“麻风村”成为我国麻风歧视干预理论的发源地。她是德清县历史上首位全国道德模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出了医疗护理从业者的神圣和伟大。

【他助人为乐, 以爱之光温暖人心】

他叫陆松芳,新市镇人,靠拉煤球为生。在汶川地震后,一下捐出了一万一千元。这些钱,他不吃不喝,卖煤饼两年才能赚到。不管严寒酷暑,他送煤的车从不停,他的腰也因长年劳累而佝偻。送煤饼的活又脏又累,每百斤送到对方那里按照路程远近收费2至3元,虽然收入微薄,老人却把省吃俭用的钱,几乎都用来帮助别人。

【她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不思报】

她叫钱素春,出生在兰溪一个叫船码头的地方。1970年下乡插队到德清县秋山公社,后在德清结婚成家。从小在兰江边长大的钱素春,熟识水性,从9岁开始,在之后的30多年里,钱素春先后奋不顾身入水成功救起21条生命,年龄最小的才2岁,最大的72岁。而她把30年里无法推掉而收下的300多元“感恩款”,全部放在一个储蓄罐里,送往慈善部门。

【她孝老爱亲,以善良诠释人间大爱】

她叫高燕萍,筏头乡兰树坑村的一位普通的妇女。

一场车祸,让她丈夫变成了植物人。

几年来,她一直默默坚守在丈夫身旁,悉心照料。

尽管他的丈夫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高燕萍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忠贞不渝的爱情。

2018年7月7日,德清县首届德文化节在县会展中心精彩启幕。本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全国首家德文化学院正式成立,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被聘为德文化学院名誉院长,郭夏娟、李天琼等成为德文化学院的首批客座教授。

在德文化学院,德清市民既可以聆听专家教授讲课,也可以和德清草根道德模范交流,加深对草根道德人物、模范事迹的印象,让道德文化深入人心。

开幕式的另一个重头戏,是由德清草根道德模范给十佳“有德小子”颁奖——这是德清道德文化的新老传承。

前有“德清嫂”、民间设奖奖百姓、文明德清“十八礼”,而今再添德文化学院、“有德小子”——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德清公民道德建设的内涵不断得到充实和丰富。

道德高地群像不断累聚。“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潘美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素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候选人”陆松芳……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四届都有入选提名。六届省道德模范评选中,七人获省级道德模范。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德清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

有了榜样的力量,有了“草根道德奖”的激励,近年来,我县的凡人善举接连不断,百姓由感动钦佩到效仿学习,纷纷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