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西庙桥村开启全域土地整治二期
时间: 2024-04-18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通讯员 谢伟勇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天搬家,年底就能住新房,新房的条件可好了,和城里的楼房一样。”近日,在新安镇西庙桥村总管桥小组,村民们正在忙碌搬迁中,老旧物品分类收拾,大包小包拉上三轮车。不远处,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一栋栋旧砖瓦房轰然倒塌,这是新安镇西庙桥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期现场。

  新安镇是我县最早启动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之一。作为典型的江南运河水乡,新安镇的农房大多沿水沿田而建,且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建造,存在人居环境差、土地利用率低、配套基础设施差等沉疴痼疾。2022年下半年以来,新安镇将西庙桥村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优化集成”工程的试点村。

  据了解,西庙桥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期工作已于今年3月底顺利完成,4月初全面开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期,共涉及8个小组约200多户农户,截至目前,二期搬迁签约率超过80%。“对没有劳力的家庭,镇上、村里派车、派人,专车接送搬家的家具等,老百姓都非常满意。”村民嵇玉琴说,虽然难舍待了几十年的旧院,但搬进配套齐全的楼房,心里还是十分期盼的。

  村民盼着搬迁,拆迁工作开展顺利,在这背后有着很多艰辛。“搬迁补偿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公平合理,村子里人多,难免会有人不理解,也有人会对搬迁时间、地点等有想法,更有人对搬迁以后新房的户型挑挑拣拣。”新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和谐搬迁、快速搬迁,该镇专门成立全域土地改革专班,走访群众近500户,每周六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重点研究各类难题,全面了解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百姓诉求等。

  在西庙桥村幸福邻里中心东侧,一排排小洋房引人瞩目,车辆有序进出小区,各种配套完善,农村里有这样一处小区,显得特别“耀眼”。据了解,这个小区是西庙桥村全域土地整治一期搬迁后村民居住的地方。“通过综合考量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百姓意愿等因素,搬迁的地址选在了蒲莲丛生、苇柳相映的西葑漾东侧地块,距离新市练杭高速口仅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西庙桥村村委委员杜建海介绍,小区还配齐了社区服务站、卫生室、健身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提升了乡村生活品质。“项目二期搬迁的村民们也即将入住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