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医疗设备调配中心:实现使用效益最大化
时间: 2024-04-17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是日间病房的,刚电话联系了需要两台心电监护仪。”上午九点半,县人民医院日间病房护士长方巧丽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医疗设备调配中心,签字确认后,成功为科室调配了两台监护仪,全程用时不到两分钟。

  方巧丽说,日间病房因为每天手术量不固定,因此配备的设备相对较少。以往单日手术量多时,就需要去各个科室借。“很浪费时间,有时候也不是那么凑巧正好有设备闲置,但是现在就很方便了,打一个电话就行。”

  据悉,由于医院各临床科室设置和诊疗特性不同,以往各科所配置的医疗设备种类和数量也不尽相同,造成医疗设备资源分布不均、使用不充分的情况出现,影响设备使用效率。而传统的临床科室间设备调配,存在着调配流程复杂、调配时间长,调配效率低、甚至无法到位等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临床诊疗工作。经过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今年2月,医疗设备共享中心正式运行。

  “运行一个多月以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现在每天调配的设备在一半以上。”县人民医院医学装备部主任管亮介绍,目前医疗设备调配中心已有心电监护仪、输液泵、便携式B超、呼吸机等设备40多台,全权由医学装备部统一管理、统筹调配。“这样一来实现了医疗设备的资源共享,提高利用率的同时降低了闲置率,充分实现医疗设备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医疗设备的管理和使用与临床诊疗息息相关,医疗设备共享中心不仅是县人民医院的创新探索,更是武康健保集团的务实之举。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医疗设备共享中心从县人民医院向集团成员单位辐射,“接下来,集团计划将内部所有的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的医疗设备进行统一管理,为患者就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真正做到医共体内部‘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