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县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牢筑安全根基 彰显为民本色
时间: 2024-04-16 来源: 作者: 记者 邱利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近年来,德清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品德高尚、业绩卓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模范先锋。他们以奋斗彰显作为、以汗水浇筑梦想,在产业强县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唱响了新时代劳动者的精彩乐章。今日起,县总工会在本版推出《颂歌追光者引领新征程》栏目,讲述新时代先锋模范的奋斗成长故事,敬请关注。

  日前,2022~2023年度浙江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名单公布,县交通水利集团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名列其中。荣誉的背后,凝聚着的是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9月,目前拥有队员50名,配备装载机、吊机、挖机等大型抢险设备,曾多次参与县内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等任务。2022年至2023年,完成抢险任务263次,出动2000余人次,相关事迹被人民网等报道,先后获县工人先锋号、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等荣誉。

  走进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6面锦旗。锦旗面面映初心,锦旗的背后,充满着的是一个个有温情的故事。“这些锦旗是莫干山管理局、南路村等单位送来的。”在救援队负责人陈建佳看来,锦旗承载的不仅是感谢,更是鼓励与鞭策。

  2022年2月,我县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西部山区交通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老百姓遇到困难,我们定当全力以赴。”这在整个救援队已经达成了共识。雨雪冰冻天气出现后,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连夜赶赴现场,开展除雪除冰、清理倒树、安全巡查等应急保障工作。让陈建佳印象颇为深刻的是,那段时间,救援队凌晨4点就开始对道路开展除雪除冰作业。“连续奋战20个日夜,虽然很辛苦,但能举全队之力,为保障道路畅通贡献一份力量,也觉得很值!”陈建佳说。

  除了冰天雪地坚守保畅通,塌方抢险、服务亚运也一直有救援队的身影。去年3月30日晚,受强降雨影响,我县对银线K5+600路段路边山体土石疏松,发生边坡塌方,沿路碎石散落,造成交通中断。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调集机械设备前往现场开展抢险作业。经过2小时的紧张作业,塌方碎石全部清理完毕,路面恢复正常通行。亚运会期间,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组织队伍在亚运比赛场地积极开展安全巡查,强化值守、全时备勤、随时待命,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和亚运服务保障工作要求。

  自成立以来,交工重装应急救援队始终坚持队员培育专业化、物资保障规范化、为民服务多元化工作理念,多维度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规范化管理、多举措强化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各类培训累计覆盖1500人次;投入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26台;累计完成抢险任务近700次……

  “‘安康杯’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奖项,也是企事业单位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形式。”陈建佳说,“荣获‘安康杯’优胜班组是对救援队阶段性工作的肯定与鞭策。接下去,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聚焦安全发展大局,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