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海关一季度签发证书创新高
时间: 2024-04-1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记者从湖州海关驻德清办事处获悉,今年一季度,海关部门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0份,同比增长36.9%,创三年来新高。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协定生效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等15个RCEP成员国进一步降低轻工、汽车、电子、石化等产品的关税,在降低区域国际贸易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来,RCEP关税减让政策持续释放红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强化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RCEP生效实施以来,我们出口日本的纺织品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优惠。仅今年一季度我们出口的无纺布预计能节省15万元的税款,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浙江百联无纺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伟介绍,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同比增长20%。受益于RCEP项下的关税减让,一季度货值同比增长40%。

  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项下关税减让的重要凭证,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美誉。海关作为我国原产地管理部门,承担着证书签发、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协定安排项下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认定和管理等职能。

  RCEP生效以来,湖州海关驻德清办事处进行全面宣传、精准指导,组织召开原产地业务专题培训,对重点需求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加大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拓展原产地证书E打印网点,助力企业RCEP政策优惠应享尽享,进一步为促进德清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放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