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喜添新丁!浙江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破壳
时间: 2024-04-1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每年3月到7月是朱鹮繁育的黄金期。4月13日,从位于下渚湖湿地的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传来好消息,在历经了29个小时啄壳,2024年人工繁育孵化的第一只小朱鹮顺利出壳。

  在保护基地内的人工孵化室,记者见到了这只刚刚出生的朱鹮宝宝。毛茸茸的小朱鹮身上残留着蛋壳,还不能睁开眼睛,它努力地摇晃着小脑袋,扑棱着翅膀,时不时发出稚嫩的叫声。基地工作人员袁李莹介绍,这只小朱鹮从4月12日7点到4月13日12点5分,整整历经了29个小时,才全部破壳而出。

  这只小朱鹮发育良好,体重达55克,目前基地的工作人员正承担着“家长”角色,细心照顾着朱鹮小宝宝。“喂养刚刚出生的小朱鹮像照顾孩子,要把泥鳅绞打成浆,过滤之后才能喂养给朱鹮,为其提供充足的营养。”袁李莹介绍,朱鹮宝宝的生长环境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孵化箱内的温度要达到37.5℃,湿度在58%~60%,室内环境温度则要保持在25℃,湿度要保持在40%,可以说“带娃”的精心程度不亚于照顾小婴儿。

  “经过前期统计和测算,目前朱鹮产蛋的数量和质量同去年相比有所提升,受精率在80%以上,幼鸟出壳的成活率预计超过96.7%。”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高级工程师邱国强表示,后续基地将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朱鹮人工繁育种群,挑选优势个体进行野化训练,为中国南方地区朱鹮种群的重建提供扎实的种源基础。

  据悉,朱鹮有着“东方宝石”的美誉,是世界上濒危鸟类之一。2008年,德清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先后攻克了饲养、繁育、野化等技术难关,目前,德清朱鹮种群数量已达761只,成为全国最大的朱鹮人工繁育基地。待孵化季结束,该基地朱鹮种群数量预计可突破8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