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零工市场”背后的就业活力
时间: 2024-04-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晓丽,今天我在‘零工市场’看到有家企业订单任务重,急着在招临时工,我们一起去吧?”吃过午饭,正在家中休息的应晓丽,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

  饭店洗碗、照看店铺、照料老人……近几个月,只要有时间,58岁的浙江湖州德清县阜溪街道村民应晓丽都会去做“零工”。对于“零工市场”,手脚勤快的应晓丽颇为满意。“我这个年纪,工作不太好找。现在有了‘零工市场’就不一样了,登记个人信息后,企业有需要就会打电话来,这已经是第6个零工岗位了。”

  零工市场是向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载体,对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拓宽就业渠道具有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将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监督议题之一,推动了德清县人力社保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在湖州市范围内率先引入零工商业意外险,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职业伤害保障。

  “目前农村地区很多村民都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但因年龄偏大被用工单位拒绝。为此,我们提出了‘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打造零工市场’的建议,并以审议意见形式交办县政府研究落实。”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杨会荣介绍。

  “零工市场”建起来,还要有热心的人管。“每次,企业有新的信息,我都及时联系。这次浙江伊唯尔袜业有一万双袜子的订单任务,我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零工市场’,将该招工需求发布至相关板块。很快,企业招募到了几名零工,订单任务顺利完成。”“零工市场”项目的领衔督办代表潘倩说道。

  “针对招工信息发布不够广泛等问题,我们还组建了15个招工求职微信群。目前,已帮助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德清县人大代表、阜溪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潘晓利在多次督查项目建设情况后,积极为建好、用好“零工市场”出谋划策。

  “之前都是通过朋友关系介绍的零活,只能干一天算一天,不稳定。现在有了政府的平台,接活儿肯定更加放心了。”老家江西的务工人员宁有根表示。

  “零工市场”正以精准匹配的形式,架起就业“服务桥”。2023年,德清县“零工市场”实现灵活就业3422人次,帮扶失业人员就业2021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2人次,超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德清县已成功建成3家零工市场、27家零工驿站。

  原载4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