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英溪晨话 全力打响“赛事之城”品牌
时间: 2024-04-15 来源: 作者: 记者 罗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周六,2024年TNF莫干山越野跑激情开跑;3月,莫干山登山节,德清首届大型城市马拉松相继举行……随着一系列赛事密集鸣枪,进一步带动德清城市出圈、消费增长。

  迈入“后亚运时代”,德清加速发力,让“赛事经济”的火苗越烧越旺,乘势而上加快打造“赛事之城”。

  培育一批符合德清气质的赛事IP。立足县域特色,合理规划赛道,打造差异化、有独特性的赛事IP。拿三人篮球赛来说,其比赛形式灵活、群众基础广泛,与我们德清开放包容、年轻活力的气质特别契合。再以TNF莫干山越野跑备受关注为例,主办方找准了莫干山的独特气质,并进一步挖掘放大山地野趣这一特色,推动体育运动和绿水青山产生“化学反应。”试想,我们围绕德清拥有世界上首个固定的三人制篮球场馆,莫干山有众多山地野趣元素,打造出更多具有德清标签的赛事IP,不断推陈出新,深挖内涵,做精体育“周边”产品,相信一定可以为“赛事经济”火下去持续供热。

  做好“特色+”,更要做好“品牌+”。当下,认识一座城市的方式变得更加多元灵活,以赛营城,借赛事精准营销德清的城市品牌是不错的选择。像上月底举办的首届城市马拉松比赛,路线设计以县城及周边为核心轴带,目之所及,一步一景,如同奔跑在一个城市展厅,数以千计的跑者,通过赛事了解德清、感受德清、融入德清。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赛事变成城市魅力的“秀场”,不仅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热热闹闹的氛围,更让大家多角度发掘德清这座城市的新魅力新惊喜,可谓多赢。

  引得来,也要留得下。细看2024年我县大型体育赛事名册,既有2024全国女排冠军赛、全国三人篮球超级联赛等高级别重磅赛事,又有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TNF100莫干山越野跑挑战赛等品牌赛事,种类繁多、涵盖面广。要让这些大小赛事,实现“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的常态,我们还需在温情服务上下功夫。从运动员的起居饮食到观众的观赛体验,从赛事的组织安排到应急处理的细致入微。不仅要让参与者在赛事期间享受到舒适与便利,还要在无形中拉近人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当赛事结束,人们心中留下的不仅仅是比赛的回忆,而是那份深深的感动。回归“衣食住行”本身的提质升级,用朴实真诚换取游客的真心认可,这才是“赛事经济”火下去的最优解。

  说一千道一万,练好内功是关键。今天,一场赛事也能成为更多人爱上一座城的理由。全力打响“赛事之城”品牌,还需要我们持续思考,不断探索新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