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儿科专家支招百日咳
时间: 2024-04-14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以来,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百日咳疫情从过去的零星散发已呈现“卷土重来”的趋势。

  “这两天好多了。”县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里,7岁的妍妍正在输液。孩子爸爸说,大约一周前妍妍开始咳嗽,和以往的感冒不同,这次咳嗽尤为严重。

  儿科主任潘根丽介绍,就人民医院儿科的就诊情况来看,与全国形势基本同步。“这一个多月以来,门诊中我们发现的百日咳明显增多。”据了解,百日咳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该病病程较长,典型病例可表现为持续2至3个月的咳嗽,所以称为“百日咳”。百日咳病程大致可分为卡他期、痉咳期、恢复期,在卡他期,患儿大多表现为流鼻涕、咳嗽等较轻的症状,进入痉咳期后,患儿咳嗽将剧烈加重。“孩子会整夜整夜咳嗽,咳到脸色绯红甚至呕吐,典型的孩子在连续咳嗽后的深呼吸还会出现鸡鸣样的回声,久咳不愈、咳嗽剧烈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潘主任表示,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还没有免疫接种的婴幼儿发病风险更高,尤其是3个月以下婴儿,感染后症状可能较重,并发症风险也更高。因此,预防工作尤为重要,一旦确诊百日咳应该严格进行隔离,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抗生素治疗,避免校园和家庭内的传播。

  “一般而言确诊百日咳后,进行了有效抗生素治疗后需至少隔离5天,没有进行抗生素治疗的患者至少隔离21天。”潘主任提醒,此外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全程接种百日咳疫苗,降低感染发病和重症病例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