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芝麻”小组长扛起基层服务“大角色”
时间: 2024-04-14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居民小组长,在很多人眼里可能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但大到社区里的民主议事会,小到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居民们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在康乾街道千丰社区,有一群“芝麻”小组长,扛起了在基层服务的“大角色”。

  “今天上门想问问大家,最近在小区里有没有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今年61岁的史如仙是千丰社区保利原乡9幢的居民小组长,趁着假期大家都在家,她又开始了地毯式“扫楼”,一边将居民反映上来的问题记在居民小组长记事本上。前后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她已上上下下跑了不下20户人家。

  几天后,社区党支部在小区的“邻聚里”党群服务驿站里张罗了一场“板凳会”,由家园支部、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居民小组长等多方参与,议事的主题就是居民小组长们提交上来的有关快递驿站的问题。原来,因为快递员没有分楼幢放置快件,加上驿站的工作人员下班较早,导致大家都很难找到自己的快递。“我汇报完情况后,驿站也接到了几起类似的投诉电话,今天就是召集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制定一个初步解决方案。”史如仙说。

  保利原乡是一个人口集中的大型小区,已入住5300余人,“单靠物业,协调能力有限;社区牵头,难在人手不足。”康乾街道千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姚鹏飞说。

  怎样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活力?去年8月,康乾街道以千丰社区为试点,建立“居民小组长”机制,社区党支部牵头协调各方,发动居民共议共谋,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居民等各方共同参与,让“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服务居民。

  千丰社区党支部委员张丽霞介绍,“居民小组长”队伍成立后,目前已吸纳小组长30名,有机嵌入社区治理,让大大小小的难题迎刃而解。去年至今,小区通过居民小组长为居民解决难题38件。

  “在今年全省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指引下,街道开始创新探索‘五步工作法’,不断推动居民小组长队伍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康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步工作法”为“走-访-问-报-调”五步,即走楼道、走小区,访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等群体,问需求、问意见,及时上报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重大事件,多元化调处邻里纠纷,协助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现在,康乾街道已实施“居民小组长”考核细则,强化机制、经费等保障,引入赛马比拼机制,开展楼栋创建、“优秀小组长”评比,确保五步工作法高效运行,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