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134个行政村覆盖率超90% 农村污水治理“颜值”与智慧兼具
时间: 2024-04-14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下渚湖街道塘泾村五闸新村区块,一处新的农污终端正在施工建设当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自3月1日启动,施工方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主管道开挖浇筑。“建成后设备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吨。”塘泾村党总支书记陆汉民说,全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共分四个片区推进,预计5月底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沿河而居、捣衣浣纱,是水乡农民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但生活污水流入河塘,造成水质富营养化,一直是农村治水剿劣的一大难题。去年10月,康乾街道与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本地企业合作,在联合村先行先试打造新村片区绿色处理设施标杆村。

  沿着整洁宽敞的村道,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康乾街道联合村,映入眼帘的是占地5300平方米的生态公园。除了生态公园,它的另一重身份——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这就是污水处理终端的‘核心大脑’——智能机房,新村片区的22户人家在完成接户纳管后,产生的生活污水会统一流入这个生态公园进行处理。”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魏山,指向一处棕色的小房子向记者详细地解释道,联合村污水处理采用A2O+人工湿地+“水下森林”处理工艺,每天可处理10吨生活污水。眼下,街道还将污水零直排改造项目与周边菜园、桑地等景观串珠成链,真正做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工作“两相宜”。

  近年来,我县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编制《德清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期建设规划》(2021-2025),指导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新建(改造)与运维工作,奋力谱写德清县农污治理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县13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90%以上,出水达标率达98%,受益农户6万余户。

  “接下来,我们将总结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2024年,计划新建(改造)农污处理设施17座,打造零直排村与绿色设施各5个,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