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小心“电子盲盒”骗局
时间: 2024-04-11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通讯员 张俞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而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中装的是哪一款,却又有一定概率能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如今,有不法分子开始利用这种“盲盒”形式行骗。近日,乾元辖区有一名男子遭遇盲盒骗局,幸好警方及时劝阻,未造成经济损失。

  家住乾元镇的王先生在手机上看直播时,点到了一个弹窗广告,“开盒必中100%中奖”的字样让王先生很心动。他发现网页主要在介绍一款名为“精英宝藏”的电子盲盒。“盲盒原价是99元/次,目前活动价只要68元/次。”据王先生回忆,广告宣称盲盒中藏有手机、平板电脑、高档化妆品等多种“超值”奖品,吸引会员充值购买,网页上频频显示有人中了大奖。正当王先生跃跃欲试,开始研究如何充值、抽盲盒时,接到了派出所的劝阻电话。

  原来,这个平台上的盲盒压根不可能抽到“好货”。派出所反诈人员向王先生揭秘了“电子盲盒”暗藏的骗局:“电子抽盲盒的概率是可以调节的,在网络后台,高额奖品的中奖率早被调为‘0’。所谓抽中手机、品牌化妆品的截图和消息,都是假的。”王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并在反诈人员的帮助下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认识到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认清并防范商家过度营销的套路。在购买盲盒类商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平台及商铺;同时,应注重保留购买凭证,包括但不仅限于发票、收据等,如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及时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