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先锋农机浸种快 科技加持助春耕
时间: 2024-03-29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扈铭洁 文 记者 白羽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洛舍镇先锋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处大型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完成水稻种子装箱及催芽箱注水工作,正式开始芽种生产作业。

  走进农场的育秧基地,技术人员正通过电脑监测每一个浸种箱内的温度,通过操控系统设置,每个浸种箱的水温可恒定在32摄氏度左右。

  “订单量已经爆满,本次共浸种4300斤,首批芽种将于3月底陆续出暗箱。”先锋农机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姚通通介绍,新引进的这套智能温控装置,可以使催芽箱内的水循环和水温控制实现全程自动化,对浸种、破壳、催芽等各个环节所需温度和时间进行实时调节,控制精度在±3%,在保证出芽质量的前提下,可实现出芽率在96%以上。

  “引进这套装置后,种子两天就可以发芽。预计首批芽种将于4月20日前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姚通通说,按照农时标准,生产加工时段将持续到4月中旬。种子在装箱前会由专人进行出芽率测试,并安排专人24小时全程监管,对装箱信息、种子码放标准、水温、水位等指标进行实时查看,确保安全高质量生产。

  “浸种技术的改进,能够保持粮食的安全性。”姚通通告诉记者,先锋农机在今年早稻田的农业生产工作中,将实现快速且高质量的集中浸种催芽,统供芽种,完成催芽浸种量大、整齐、恒温、有氧的目标,为450亩水田优质芽种的供应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