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跨界五联”拓两村共富路
时间: 2024-03-29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姣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在舞阳街道芮家坞水库周边涉林区域,双燕村党总支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彭公村党委共同牵头,开展了一场跨界巡防活动。

  当天上午,20余名跨界巡防队队员,各自从两地沿林区巡查,重点对林区火种进山、秸秆焚烧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开展了森林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两村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指挥、协调、联动能力。

  这样的跨界巡防活动得益于两地持续探索“跨界五联”工作机制。双燕村与彭公村“一山相隔、一路相连”,历来地域相邻、人文相亲、业态相通。近年来,两地通过党建联建,在产业联动、环境联治、文化联姻、服务联享、矛盾联调等五方面紧密合作,推动形成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跨村联建带动村庄连片共富的有效路径。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得益于“跨界五联”工作机制,双燕村“插花地”农田的用电也得到有效保障。所谓“插花地”,指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区因地界互相穿插或分割而形成零星分布的土地,彭公村就有300多亩“插花地”在双燕村区域,这些土地种植了茭白和水稻,但由于是余杭区土地,跨区域申请农业电表较为困难。经两村沟通,双燕村为该片区土地的彭公村村民申请了德清县农业电表,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用电问题。

  双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民表示,下一步该村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立足两村生态优势,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开展两地产业合作、文化互学等活动,画好聚力发展“同心圆”,形成“握指成拳”的产业放大效应,实现抱团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