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家园共治委将“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时间: 2024-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周日上午,在康乾街道千丰社区保利原乡,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楼道长等一行正在楼道巡查,遇到乱堆放的现象,就敲响房门,现场清理解决。

  “心里堵了很长时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楼道长刘有志是20幢的住户,他提到的烦心事,正是在小区日常居住时遇到的种种不如意。保利原乡是全县楼层最高、户数最多的小区,现常住人口保持在5300余人左右,很容易出现楼道乱堆放、电梯故障、停车难等各类问题。

  面对管理困境,千丰社区成立后,就开始着手推进成立小区业委会,同时以社区党支部为底座,联合家园支部、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楼道长,六方共同组建了“小区家园共治委员会”,实行“月度会长轮值”,以“问诊、会诊、巡诊”三步法,探索“家园门诊”六方协同共治新模式。

  千丰社区党支部委员张丽霞是家园共治委员会成员之一,也是3月的月度轮值会长,负责整理居民诉求台账。“昨天刚刚反映上来楼道里乱堆放的现象有所反弹,我们今天就来解决了。”翻开张丽霞的台账,里面记录了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一些是已经解决的,有一些还正在推进。张丽霞说,家园共治委员会成立后,就推出了“倾听666”建设意见征集会,在每周六的晚上六点,召集六方成员来到小区的会客长廊,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居民反映在党群驿站和“倾听666”建设意见征集会的基本诉求整理成议题后,将在家园议事会上共同协商解决。

  “这个月的家园议事会上,我们通过‘会诊’,就居民们提出的机动车‘停车难’现象,最终形成了公共绿化改造临时车位实施方案。”张丽霞说,方案制定后,家园委员会成员们已经走遍了小区的角角落落,最终选定了小区一期西门入口处一块200余平的绿化带作为改造区块。选址完成后,家园委员会又迅速启动施工招标流程,“巡诊”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而社区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家园委员会各个成员实行“挂牌上岗”、工作晾晒的基础上,还实地开展了“大家来找茬”行动,对物业、业委会近期领办完成的地下室环氧地坪改造、楼顶防水工程等工程类项目进行不定期“找茬”,查看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聚沙成塔,多方的积极参与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社区治理新格局。“除了这6支队伍,我们还以‘综合评价、问卷测评、履职考评’的绩效考核机制激励每位居民小组长,配合家园委员会做好小组内的各项‘关键小事’,共建现代社区千丰样本。”康乾街道千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姚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