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浙江省综合艺术十年实践展 我县驻村艺术家作品精彩亮相
时间: 2024-03-2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活水渠长——浙江省综合艺术十年实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莫干山综合艺术村多位驻村艺术家作品在综合艺术村艺术乡建模块亮相。

  本次展览展出了共计151件综合材料艺术作品,呈现了过去十年间浙江省在综合艺术领域的持续探索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在“艺建城乡”展区,来自莫干山综合艺术村的二十余件作品参展,驻村艺术家们以“综合艺术村”为工作现场,创作出一批深耕当地文化生活的作品:如艺术家王雷团队以当地“竹笋”种植为生发点,将当地居民的衣物与“竹笋”相结合,创作软雕塑《共生》;艺术家戴炼斌以自己工作的工厂车间内材料为元素,创作出作品《思绪》。这些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的观察和思考,吸引观众驻足观看。“我觉得综合材料是艺术创作领域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门类,这些作品也呈现了艺术扎根大地的诸多可能性。”前来观展的于晓庆说。

  2021年以来,在省市文联指导下,我县扎实推进艺术乡建,在五四村打造的“莫干山综合艺术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劲松担任首位村长,23位知名艺术家成为首批驻村艺术家,助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时隔一年,五四村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艺术乡建”示范村名单。“非常感谢当地政府给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看到德清当地独特的文化积淀。”杨劲松表示,接下来希望把综合艺术这种实践形式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激活当地文化基因、激发美好想象,以艺术的力量推动乡村建设。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日。后续德清将开展相关的展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