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莫干山下的美丽人家
时间: 2024-03-19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伴着一曲《上春山》的传唱,春风吹入江南,一副山峦起伏、林壑深秀、楼阁参差的“莫干山居图”,正在之江大地徐徐铺展。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立足浙江省情农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必然趋势,领导浙江作出了实施“千万工程”的战略决策。20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深入实施“千万工程”、践行“两山理念”,依托莫干山这张“金名片”,以高端民宿业态引领“农文体旅”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隐于山野的莫干山镇,书写了山乡人家点“绿”成“金”的生动故事,也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

  潜力,向生态要

  莫干山镇因山得名,既有“百道泉源飞瀑布,四周山色蘸幽篁”的自然风光,也有“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的人文底蕴,是江南文化图景中独具特色的宝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而曾经,这座小镇长期面临“守着绿水青山不知何去何从”的困境,产业以低小散企业为主,旅游业虽起步发展但多为粗放的农家乐,散落凋敝的村庄靠山吃山,并一度因为竹制品加工企业的无序发展损害了这片乡土的生态。

  整治修复,迫在眉睫。“千万工程”启动后,德清县对农村全域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莫干山镇顺势而为,开启“生态立镇、旅游强镇”发展之路,于200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先后关停笋厂、竹拉丝厂,并限制生猪养殖。在生态补偿的良性激励下,硬化道路、拆除违建、整治河道、场地复垦等也渐次开展,擦亮的青绿底色再度激扬起诗意山水。

  “山村换了新貌,咱这好山好水的优势显现出来了,机会就来了,日子也就好了。”劳岭村的村民何利群喜笑颜开。

  2007年,南非小伙高天成来到劳岭村三九坞,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村风情吸引,毅然租下几栋闲置农舍改建度假屋,创办了当地第一个“洋家乐”。这也让当地村民看到了青山绿水蕴藏的发展潜力和经济价值。此后,莫干山镇的民宿经济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成为加快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崛起”的重要契机。不仅在景与景、景与村、景与人的交互中实现了资源禀赋的美丽加成,创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使得“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真正变成了现实。相关数据统计,2023年该镇登记在册的民宿已有800余家,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

  动力,向改革要

  随着以“洋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步入快车道,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成为关键词,制约其高质量发展的“地”、“钱”、“人”等核心要素逐步凸显。

  “怎么办?以改革破题。”仙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蒋荣告诉记者。

  地从哪来?

  莫干山镇不断探索乡村宅基地、集体土地资源利用的新方式,争取到了“坡地村镇”试点、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创新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收储、有偿退出等制度,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新机遇。莫干山镇醉清风度假酒店地块,成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以来全国首宗入市地块,创造了“农地入市”全国第一宗、登记第一证、抵押第一单等多个“全国第一”。

  钱从哪来?

  莫干山镇统筹用好旅游发展资金,辅以资金奖励补助,加快推进民宿提档升级、品牌培育提升和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林业、交通、旅游等多个重点项目筹集资金,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投入旅游设施建设;探索“企业+村集体+村民”融合经营模式,加强分散资本的优化配置;完善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推行“单一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多项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实行激励扩大信贷融资制度,为民宿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人从哪来?

  莫干山镇充分落实《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莫干山等级民宿管家补助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建立全国首个村级返乡创业协会、全国首个民宿学院,不断完善民宿管家职业的认定、培训、考核机制,催生“民宿管家”入选人社部新职业名录,有效带动“山中青年”投身民宿产业。仙潭村80%的民宿都是由年轻人返乡创办,打响了不少有温度、有情怀的民宿品牌,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活力,向创新要

  “不只是民宿,咱们村里的景儿可多了,我们有自己的强村公司。”五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文充满自豪地告诉记者。

  如何让村民进一步端稳“生态碗”、吃好“旅游饭”?2019年,五四村确定了“整村旅游”的发展方向,联合县文旅集团成立德清五四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由村民参与入股、共建共管,实现了千家万户分散的小生产和大市场的对接。该公司给村里引进了“ONE有引力”运动工场、房车公园、创客空间、溪谷漂流等新项目,打造了三条可游、可看、可玩的精品旅游线路,带来了一波波人气。2023年五四村接待游客达10多万人次,“入股”家庭每户分红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6万元。

  五四村,只是莫干山镇以民宿经济撬动乡村振兴、持续释放生态红利的一个缩影。如今,莫干山镇产业已从单一住宿业态为主向“民宿+”、“生态+”转变,引领“农文体旅”深度融合,持续拓展乡村振兴的产业边界,以多元业态促使“流量”变成实实在在的“留量”。

  莫干山镇持续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引育新型特色农业,并通过合理规划布局,串联起瑞丰科技、中睿农场、加州农业、义远有机等农文旅项目,用心勾勒高质量未来农场集聚区;以“艺术乡建”为抓手,布局综合艺术村、作家村、编剧村等特色艺术村落,落地仙潭美术馆、黑杉美术馆、瓷印记研发体验馆等文化项目;引进久祺国际骑行营、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郡域马术等一批体育产业项目,开展国际竹海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等重大赛事;以“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为定位构筑莫干“论剑谷”,形成营商环境优、招引优势强、科创活力涌的“磁力场”,加速形成以高层次智创为核心、多业态共创的特色“创谷”经济……生态莫干的“金名片”不断催生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山水吾乡好,清妍两字题。”莫干山,融汇了秀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历史、开放的海派文化、浓厚的首创精神,涵养了山乡人家执山水之笔、著不凡文章的“浙”方气韵,也将继续见证景美人和、业兴共富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原载3月11日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