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钟管镇 迎风奔跑争当均衡发展全优生
时间: 2024-03-1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俯瞰钟管

  2月21日,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暨2024年“全优生奔跑计划”启动仪式在该镇干山村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4年钟管镇“全优生奔跑计划”,江能制造等6个项目作为项目引进攻坚任务进行了集中签约。

  擂起催征鼓,吹响冲锋号。“全优生奔跑计划”涵盖了经济创强赛跑计划、乡村振兴长跑计划、营商环境助跑计划、平安稳定护跑计划和党建提升领跑计划5个子计划,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彰显出钟管镇在新的征程上迎风奔跑、争当均衡发展全优生的决心与冲劲。

  赛跑·经济聚能提效

  前不久,2024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德清县共有3个项目入选,位于钟管镇凤山工业园区的宇力科技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榜上有名,再一次彰显出钟管产业发展的深厚实力与潜力。

  钟管镇是德清县的工业重镇之一,工业是立镇之本、强镇之基。刚刚过去的2023年,钟管经济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实现财政收入8.5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32.3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年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0个、竣工14个;集聚“高端泵业”和“商用冷链”两大特色产业链规上企业12家,产值超12亿元,基本实现了两大产业链聚链成群。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钟管镇如何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引领全镇迎来新的发展?钟管镇“全优生奔跑计划”作出回答。

  该计划要求,在项目双进方面,紧盯“高端泵业”和“商用冷链”两条特色产业链,以亮灯机制强化项目招引;在产业布局方面,坚持优势产业引领、重大项目带动、重点企业支撑,引领产业融通创新;在人才培育招引方面,以“政策驱动+产业集聚”为引领,深化存量挖潜、增量提质,吸引更多创新型人才来到钟管,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项目聚势春潮涌,奋楫争先开新局。眼下,在钟管镇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景象,迸发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长跑·乡村全面振兴

  鳞次栉比的屋舍,宽敞平坦的道路,草木繁盛的庭院……眼下,行走在钟管镇的田间地头,一幅村净景美的诗意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

  在土地综合整治的道路上,钟管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过去一年,钟管镇持续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优化集成,实施土地复垦1700余亩、开发项目21个、新增耕地面积1600余亩,以土地整治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再优化、乡村风貌再升级,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走进钟管镇的凤山奶牛养殖牧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树浓荫。不远处的“奶牛之家”里,温控变频风扇、牛只精准识别喷淋系统、精准饲喂系统等数字化设备一应俱全。据了解,该牧场已经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并获批“国家级生态农场”、浙江省首批“数字农场”、湖州市“未来农场”等称号。

  数字赋能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今年,钟管镇提出了“乡村振兴长跑计划”,将持续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开展农业农村“双强双进”行动,落地落实“那田那水”稻米育秧加工中心、蠡山“数字渔仓”等一批重点项目。

  以百姓之心为心。近年来,钟管镇精心谋划和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农家书屋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从共富工坊里忙碌的奋斗身影,到文化阵地里传出的阵阵欢笑,再到城乡间不断壮大的绿色经济,钟管镇一步一脚印,探索出了一条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生态富美的共同富裕之路。

  助跑·营商环境优化

  “新年好!企业经营状况怎么样?有什么需求一定要及时和我们沟通。”2月27日,钟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德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钟管分局负责人来到浙江润博智慧水务公司开展调研,为企业发展出良策、解难题。润博公司主要负责人彭才良笑着说:“镇里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一直很关心,人大代表、市监局都会定期了解我们的需求,并且总能及时解决我们的急愁难盼。”

  调研结束后,调研团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制定培育计划,为润博公司提出了卓越绩效管理、五星级质量管理评价、市级绿色工厂等发展目标。

  人大当好“压舱石”,奋战首季“开门红”。1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国县域首个《加快建设质量强县的决定》,打造德清特色的质量强企、强链、强县“新三强”模式。这次入企调研,就是钟管镇人大打造质量强企的一次生动实践。接下来,钟管镇人大将加强组织保障、工作联动、督查考核,全力推动质量强县建设目标落到实处。

  细看今年钟管镇提出的“营商环境助跑计划”,涵盖了园区配套提档升级、法治护航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助企纾困等方方面面,落点却始终唯一,那就是全力以赴拼经济。

  护跑·共享平安美丽

  3月2日,钟管镇党委副书记沈瑜发布了钟管镇干部队伍“破冰提能”行动,通过“干部能力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全域党建新矩阵”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在实干争先的浪潮中创造更多优异成绩。

  为百姓办好每一件事是基层干部最大的心愿。近年来,钟管镇不断加强干部、村社考核优化,积极开展“村社看变化”、辉山讲堂、专班比拼等活动,全力打造实干争先的干部队伍,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消防设备务必做到一月一巡检,要组织员工认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并确保每位员工都会正确使用救援设备。”前不久,德清县人大代表深入钟管镇企业车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情况,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只有高压线没有及格线。今年,钟管镇将聚力实施“平安稳定护跑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清零”行动,计划在二季度前对“司法+公安+劳动监察”人员选取以及工作模式进行明确并开展运行;完善应急消防站人员制度管理方案,力争3月底前完善并投入使用;探索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约谈制度,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效能,不断加强企业安全意识,警钟长鸣,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百姓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生态宜居的高颜值环境。2024年,钟管镇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清单式整改、闭环式管理,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动城乡风貌蝶变。

  铆足干劲向春行。新的一年,钟管镇上下将以迎风奔跑的状态,跑出经济发展新局面、跑出民生幸福新图景、跑出干事创业新气象,奋力打造镇域经济最强地,争当均衡发展全优生。

  原载3月13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