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科研攻关不停歇
时间: 2024-03-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春节放假,技术研发却不停歇。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德清县康乾街道的思辰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总经理姚文旭告诉记者,今年春节,20多名一线人员坚守岗位,冲刺“开门红”。

  姚文旭说:“我们主要从事半导体行业尾气处理设备的研发、生产,每台处理器都需要专门定制。”最近,企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投入运营。围绕新年计划,科研人员早早列出了创新清单——完成处理器升级优化、寻找电子元件零部件国产化替代、取得国际标准认证、产品完成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认证……

  跟随生产经理肖骏的步伐,记者来到企业装配车间,一睹尾气处理器的“庐山真面目”。肖骏拍了拍身边足有一人高的“铁柜”,它相貌平平却内有乾坤,从管道到反应舱,里面足足有一万多个零部件。

  这是企业正在装配的一台等离子燃烧式尾气处理器,即将交货。虽然原理与现有产品相仿,内部结构却进行了大改。李工是这台处理器的研发工程师。工作中,他总是步履匆匆,奔波于办公室与实验室之间,专注于新品研发、调试、运行维护等。接到订单以来,他与同事们一起想方案、抠细节,为了完成这张从“0”到“1”的内部结构图纸,熬通宵是常有的事。

  采访过程,更像是在听一堂化学课。年轻的科研人员们三句不离专业术语。眼下,企业还在进行一款新产品研发。李工告诉记者:“产品开发需要团队协作,海外团队不停歇,我们也不能掉队。”思辰半导体与海外研发团队并肩合作,双方经常视频连线,就研发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展开研讨。若有需求,科研人员还要飞赴海外,与他们当面沟通交流。

  最让姚文旭和同事们高兴的是,经过科研团队精心攻关,企业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各项新产品开发顺利进行。“眼下,我们正着手准备半导体生产配套温控设备的开发,这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布局。”姚文旭说。

  原载2月25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