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智能化提升带来大变化
时间: 2024-03-11 来源:新闻直播间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德清县是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办地,这几年,当地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建设的地理信息小镇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2023年,浙江德清县成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试点,眼下,德清县正在不断利用产业优势,推出无人驾驶应用新场景,景区无人小巴、智慧环卫清扫车等一批自动驾驶新应用在德清上线。下面一起跟随总台记者去体验智能化提升带来的变化。

  作为全国的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德清县的地理信息小镇分布了400多家相关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企业正在攻克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技术。这辆“无人小巴”全程设有8个站点,途经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重要参观路线。而事实上,无人小巴本身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参观点。

  总台记者靳丹妮:这辆无人驾驶小巴的自动驾驶级别达到了“L4级”,属于“高度自动驾驶”车辆。

  湖州莫干山高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目前国内把自动驾驶分成6个等级,从L0到L5级。我们现在运行的无人小巴为L4级,L4级的无人小巴具有全球领先性的全无人设计,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全天时、全天候、全场景运行,实现全立体无盲区覆盖。高精度组合定位,可实现10厘米级精度的实时定位。

  总台记者靳丹妮:目前,无人小巴还需要在安全员的领航下行驶,不过,湖州市在今年1月出台最新细则,这辆无人小巴在开放道路上,行驶满2万公里,就可以不再需要安全员,取而代之的是远程监控。

  除了无人小巴,在德清还有很多自动驾驶场景。

  比如无人驾驶清扫车,它正更高效地服务于城市的清洁卫生。

  今年,德清县将大面积推广智能环卫应用场景,到2024年底,智能驾驶环卫保洁面积将达到约2.9平方公里,超过目前中心城区的公共保洁面积的40%。

  总台记者靳丹妮:而像这样的无人快递配送车,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下个月它们将正式上岗,穿梭在城市间,为您自动化投递您的包裹。

  目前,德清县域内约有950公里道路,已实现全部开放测试,其中双向智能化基础设施铺设超360公里。智能驾驶公交车、网约车等一批深度融合城市治理的自动驾驶新应用将在今年陆续推出。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地信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琦:我们谋划布局了城市交通提升、市民出行服务以及高级别自动驾驶和特色服务等四大类16项的应用场景,希望推动一些无人驾驶,包括智能驾驶的应用实现规模化以及商业化,让老百姓真正体验到智能化水平提升所带来的便利。

  原载2月2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