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敖煜新在莫干山高新区2024年高质量发展会议 暨“大抓招商 大引人才 大干项目 大兴企业 大提能级”再动员再部署大会上强调 率先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快催生平台新动能 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波陈健陈亦平王剑峰等出席
时间: 2024-02-21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莫干山高新区2024年高质量发展会议暨“大抓招商大引人才大干项目大兴企业大提能级”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敖煜新强调,高新区要紧紧围绕“率先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催生平台新动能”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发展理念、模式、机制全方位变革,把创新落到发展上、产业上、企业上、人才上,率先闯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子,全面提升高新区发展能级,为全县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加快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贡献更大力量。

  县领导王波、陈健、陈亦平等出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剑峰部署“大抓招商大引人才大干项目大兴企业大提能级”工作。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莫干山地信实验室、地磁大科学装置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研究院和协会代表、产业基金代表等应邀参会。

  会上播放了高新区2023年度工作专题片,通报了获奖企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及高新区办部局(中心)、相关平台(街道)综合考核结果并颁奖。地磁大科学装置研究院、正大青春宝、南元泵业、正帆科技、博采传媒、斯年智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在充分肯定了去年高新区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敖煜新指出,自从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来,先后多次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强调、提出要求,为我们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高新区作为德清经济发展主阵地、创新驱动主引擎,集聚了县域主要的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创新项目。同时,县域“323”现代产业体系中,两大“特色产业”和三大“未来产业”也主要布局在高新区。为此,高新区是全县最有希望、最具基础,也是最应该加快发展和承载新质生产力的主平台。

  敖煜新强调,率先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新区加速迈向千亿级平台的战略机遇,是德清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的关键支撑,是更好服务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重要路径,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高新区必须把率先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催生平台新动能作为主攻方向、核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高新区要率先闯出产业革新的路子。坚持实体经济为本,以地信产业二次攀登为关键撬动,向新兴产业要增量;以工业全域有机更新为重要路径,向传统产业要质量;以AI影视、总部经济发展等为主攻方向,向现代服务业要流量,加快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标志性成果。要率先闯出项目向新的路子。以新质生产力培育为标准,迭代项目准入、推进机制,坚持寻求“大”的规模,在链主型、龙头型项目招引上取得突破;坚持突出“高”的特色,招引更多符合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高精尖项目;坚持体现“快”的效率,在项目推进上创新打法、优化管理,推动项目全过程全要素高效转化。要率先闯出科技创新的路子。更加主动扬起创新大旗,树牢“起点最高、链接最深、带动最强”理念,构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赋能发展”链条,激励创新主体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为全县探路先行、多作贡献。要率先闯出服务出新的路子。坚持“别的地方能给的,我们要多给一点”,不仅在补贴政策、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上多给一点,更是在态度上、尊重上、配套上多给一点;坚持“企业未到我先到,企业想到我做到”,持续深化增值化改革,以流程再造推动效率提升;坚持“该解决的问题,就要想方设法、穷尽办法去解决”,让企业更加有感。

  敖煜新强调,率先闯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子关键在人,核心是推动干部作风见新。高新区干部要主动在“变局”中率先“破局”,不断提升视野格局、知识储备、本领能力,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向新而行、以新促质。要主动在“竞争”中比拼“竞速”,增强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保持担当作为、比拼争先的进取心,努力形成更多高新经验、展现更快高新速度。要主动在“高标”中实现“高质”,瞄准先进、对标一流,做到斗志昂扬、遇强更强。

  敖煜新强调,要进一步凝聚起全县上下支持高新区、支持高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共识。县级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与高新区密切联系,凝聚发展合力。相关镇(街道)要主动融入、深度参与、强化服务,共同提升高新区的空间承载力和环境舒适度。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相关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