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2023年全国中青年学者文旅经济研讨会在德清开幕
时间: 2023-11-15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蔡俊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2023年全国中青年学者文旅经济研讨会在我县开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玉珠、杭州市十届政协主席叶明、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傅瀚霄等重要嘉宾和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主持开幕式,县领导王波、周志方出席。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德清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向大家推介了德清。他说,德清是全国唯一一个既有国家级高新区又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县域,有着优越的地理区位、绝佳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山、湿地、古镇在此交融汇聚,山青、水清、人亲成为这里的鲜明特质。

  王波说,时至今日,德清文旅融合发展还呈现出四段历史脉络。这里有一座名山胜地的发展史。莫干山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古迹,也有开放的海派文化、浓厚的改革精神。德清正持续擦亮莫干山国际化高端休闲度假品牌,大力建设“莫干论剑谷”板块,推动莫干山发展从单一旅游度假向“科创文旅体”融合转变,实现好风景与新经济比翼齐飞。这里有一段江南文化的传承史。德清正深入实施“源文化”溯源工程,着力打造江南“源文化”的综合集成展示区,进一步保护、传承、利用好江南“源文化”、中初鸣遗址等文化遗产,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这里有一座千年古城的复兴史。以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等为抓手,德清打造特色场景、开展节庆活动,全力推动乾元镇和新市古镇传承“文化味”、营造“烟火气”,并积极打造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新IP,让老遗存与新建筑、老居民与新创客、老故事与新生活在这里交融共生。这里有一段文化标记的实践史。“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德文化”精神内核,在德清见于地名标识、融于共同准则,是人人参与的普遍共识,是热情诚信的待客之道,更为游客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王波说,衷心希望大家能在德清尽情地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碰撞出文旅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也为德清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引新方向。同时,也真诚期盼大家能在德清多走走多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德清、喜欢德清,进而宣传德清、推介德清,进一步提升德清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至今天,其间来自全国文旅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围绕“文化强国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旅经济”及文旅消费、文旅科技等专题开展研讨。研讨会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主办,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德清县人民政府、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