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的“母亲河”——东苕溪 从黑臭水体转变到生态景观带
时间: 2023-08-31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高空俯瞰德清,一条河流贯穿南北,嘿,这就是我——东苕溪。

  我源于天目山,经余杭过德清,自南向北流入太湖,在德清县域内的长度达30.3公里,也被称为德清的“母亲河”。

  最近,我多了一个新玩伴,它叫苕溪鱲,银白的鳞片、小巧的身形,通体闪耀着宝蓝色光泽,可好看了。苕溪鱲告诉我,它的出现证明了我的水质越来越好。由于对生存环境的水质要求比较高,过去它们更多地生活在上游溪流中。现在我的水环境改善,为它们创造了一个适合繁衍的家园。

  这一切都源于这片土地上长期有效的污水治理。

  20世纪末,我的沿岸每隔几十米就是一座矿产码头,运输矿石的轮船日夜不停,而凿出来的矿石清洗后,废水全部泼到我身上。同时,沿岸村庄里养殖业的污水也直接排到我体内,让我浑浊不堪、臭气熏天,我的很多玩伴也都离开了我。

  2013年,我被浙江省划为饮用水保护区。那年起,我身旁的污染企业、矿山和小养猪场等被逐步关停,我的水质得到了一定改善。

  “要将水利文化及文物古迹融入景观河道建设之中。”2017年,有一群拿着图纸的人出现在我面前。随后,数百名工人在我身旁清杂草、换草皮、种树苗……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约27.6公里堤防区域内的水岸及堤防绿化带得到改造修复。光秃秃的堤坝断面如今满目苍翠,各类花卉掩映其中,基于此,我被冠以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水梦苕溪。每天都有不少人骑着自行车沿着我岸上的景观道蜿蜒而行,我和他们一起欢快歌唱。

  你看,眼前这位老伙计,他叫老俞,是乾元镇卫星村村民。每天一早他就划着小船来给我“体检”,一旦发现有水葫芦,他就会及时打捞,十几年如一日。目前,我的水质稳定,这离不开每一个像老俞这样细心呵护我的人。

  我的“颜值”回归,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不仅有了新伙伴苕溪鱲,还有800多种动植物与我作伴,吸引了很多人来我周边创业。有人专程从杭州来到这儿,种下了百亩蓝莓。这几年,除蓝莓之外,还种植了葡萄、枇杷、红美人、柑橘等水果,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地游客,当地农民也走上了生态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