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教育魔方”生态大会举行 专家学者共研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
时间: 2023-03-20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作为2023数字教育大会的论坛之一,3月17日上午,2023“教育魔方”生态大会举行。

  “教育魔方”是浙江省教育厅依据教育公共服务行业特征,面向全省所有学校和教育部门设计开发的教育数据感知、共享和计算的基础支撑系统。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贯通政务云和各级教育数据中心,并打通浙政钉、浙里办、浙教钉等各类终端,承载省级统建应用、区域学校自建应用等,为教育行政管理者、各级教育局、各类学校以及公众提供数字化教育服务。

  会上,杭州上城区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主任伍小斌结合上城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实例,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分享了有关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做法与经验。他倡导开展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同时要关注儿童差异,注重实践能力,关注成长过程,重视诊断改进,以激发儿童成长活力。“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后期省域深化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推进数智化进程清晰了建设思路和实施路径。”

  张紫徽老师长期从事信息化工作,先后在阿里系多个平台和部门负责信息化的高级管理工作,2018年回归母校负责“学在浙大”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架构,在较短时间内有力推动了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学在浙大”平台的架构、建设和使用情况。在他看来,如何以数据驱动服务,从而进一步适应智慧校园是推进数字教学模式的创新手段之一。

  自2021年“教育魔方”上线以来,各地各学校积极探索试点,结合自身实际,设计、开发、实践基于教育魔方的各类数字化应用平台和场景,形成一批典型案例,为教育改革发展赋予了新动能。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结出新硕果、谱写新篇章。

  活动现场,杭州市胜利小学教育集团等8家学校,共同发起成立“教育魔方”智慧学校胜利联盟,并以圆桌会的形式共同探讨“教育魔方”的新机遇、新发展,助力“教育魔方”在学校落地生根、持续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