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力首季“开门红”
时间: 2023-03-20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以来,全县金融机构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多措并举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月末,我县存贷款总规模达3037亿元,同比增长23.86%,存贷款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畅通融资

  引入更多“金融活水”

  聚焦稳进提质,我县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日前,德清农商银行雷甸支行向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授信7500万元。“这在融资上,为我们接下来转型升级、扩大规模免除了后顾之忧!”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为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我县各银行机构加大重点领域投放。其中,德清农商银行设立了2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精准、直达、定向支持科创、物流、低碳等行业。

  “相对传统贷款而言,专项贷款资金成本低且专款专用,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达到稳定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特定行业发展的效果。”德清农商银行雷甸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除拓宽银行信贷方式和信贷总量,其他方式的融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今年,我县成立了60亿元规模的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并设立科创人才基金、集成电路、地理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等子基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

  与此同时,我县还积极落实减负降本政策,主动降息减费,让利融资主体。不仅对2023年一季度新增贷款额度在1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1%的贴息补助,而且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争取再贷款利率优惠,对存量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给予贴息。

  金融创新

  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县以金融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能,全面打造科创金融县域样板。年初,湖州银行德清支行通过“银担合作纯信用贷”方式为浙江海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原材料提供了融资支持。

  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县内多家银行成立科创专营机构、科创企业客户专营团队,创新形成一套覆盖科创企业成长全程的信用贷款体系,不断探索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我县还充分发挥政府、创投机构、科技产业园区、科研平台等第三方机构在科技企业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搭建科技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互利共赢的科创金融生态。

  截至目前,我县银行机构向科创企业发放贷款超50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17.67亿元。

  助推上市

  做大做强“德清板块”

  今年以来,县金融办全力构筑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上市协调服务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县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三天完成17个部门的证明开具,这样的服务有效率,更有温度!”今年,县金融办创新推出“企业上市‘一件事’集成办理”,兰树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不派人、不上门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完成拟上市企业合规证明开具。

  “企业上市‘一件事’集成办理”是由县金融办帮助企业统一办理各类拟上市企业合规证明,切实解决拟上市企业在获得合法合规证明时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办理耗时长、跑动次数多、申请材料重复等痛点、堵点问题。

  事实上,这是我县构筑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上市协调服务工作体系的举措之一。县金融办还通过开展部门集中访谈、上门走访服务、资本市场培训等服务举措,全力以赴推动企业上市。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上市公司13家,居全市首位,市值超1200亿元,挂牌企业69家。另培育上市后备企业40家。

  县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好的政策扶持、更优的服务举措,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持续壮大上市后备企业库,确保资本市场“德清板块”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