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懂得基层,才能赢在基层
时间: 2023-03-17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李强总理在谈及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时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他说,特别是长期在大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

  笔者遇到这样一件小事:一位乡镇年轻干部去当地农民家座谈,看到该老农门前菜地上种了一片鲜花,于是赞不绝口,称老爷爷品位高,不种蔬菜改种鲜花。不料,老爷爷乐了,说这哪里是什么鲜花,只是蒿菜开花留种子用的。那位年轻干部坦言,自己虽然也是出生于农村,但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其实没有真正干过农活,没有深入过农村基层,真的不知道水稻需要如何培育、蚕宝宝是怎么养的等这些农业基础知识,心不入基层,也就接不上地气,把握不住农村人的真实想法。

  说到深入基层,我们离不了去农村。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还有近5亿人常住在农村。相对来说,那里的交通、信息等相对滞后,很需要年轻干部深入和心入。与此同时,基层不光是农村,据报道,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64.72%,如果不去关注这些城镇上的基层,也会有失偏颇。所以,深入基层,同样也要深入城镇中的广大普通居民区,以及工厂、市场、建筑工地、医疗场所、研究院校等,这些也都是基层。还容易忽视的是,外来农民工聚集的区域,他们实际上已长期在城里务工,已经转化为市民或者正在转化之中。如果没有走进他们的心里,就不懂他们的需求。诸如菜价、租金、子女入托入学、医疗报销、老人照顾等问题,都有各自的心愿,也各有各自的困惑。正所谓高手在民间,智慧在基层,只有抱着学习的心态,才能获得真知灼见。

  无论农村里的基层,还是城镇中的基层,与过去相比,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需要不断深入基层,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本地农村,也有很大的分化现象,有些村,因为靠近开发区,靠近城区或者变成了旅游区,流入人口越来越多;有些村,位置较偏,年轻人外出务工比例很大,房屋虽在,但平时很少见到年轻人,剩下的大多为老年人或者学龄前儿童。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场景,往往会出现不同的诉求,所以,无论再好的办法,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只有深入基础以后,才能搭准脉搏,做出准确的判断,制定出受欢迎的政策,也就不会出现自己辛辛苦苦地为群众做事,最终得不到群众领情这样的尴尬事情。

  在城镇,在开发区,现在出现了许多过去没有的业态,生产的产品与服务往往是过去没有的,像一些注重创新的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越来越高,他们所涉猎的领域,大多为你从没企及的“未知远方”,只有走近他们,才能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也才能开对药方,推出适应性强的服务举措,从而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所以,深入基层,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也对干部的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可以说,基层就是一本无形的万宝全书,只有不断向基层学习,多依靠基层的智慧,多采纳民间高手的意见,才能赢在基层,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