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陈志跃:悉心照顾瘫痪妻子 12年践行婚姻诺言
时间: 2023-03-17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实习生 施浪怡 通讯员 魏余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姻是承诺,更是一种责任。在下渚湖街道康介山村,70岁的村民陈志跃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12年,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妻子的诺言。

  近日,记者在康介山村见到陈志跃时,他正在洗晒衣物,头发已经花白,动作矫健。“每天事情很多,干活要‘见缝插针’才行。”虽然才上午9点半,陈志跃已经起床忙活了近四个小时了。

  12年前,陈志跃的妻子周秋琴突发脑溢血,在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后出院。虽无性命之虞,但是再也无法开口说话和行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年轻时,她为家付出了很多,现在换我来照顾她理所应当。”从那时起,陈志跃的生活里就只剩下了一件事: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

  这头刚洗晒完衣物,那头陈志跃又赶忙进了厨房,开始准备妻子的午饭。“她一天四餐,三餐是营养液,其中一餐是我给她做的。”妻子瘫痪在床后,咀嚼和吞咽能力也受到了影响,一天四餐都是通过胃管进食。陈志跃耐心地将肉、苹果、黄瓜等食材切成小块,放进破壁机,这就是妻子当天的午餐了。“荤素搭配才能营养全面,所有的食材都是我每天去买的,给她吃的都要最新鲜的。”

  破壁机的工作时间需要四十分钟。这段时间里,陈志跃也没有闲着,他来到了房间里给妻子按摩,一边按摩一边陪妻子说话。躺在床上的周秋琴,除了长时间没有户外活动皮肤有些苍白外,精神不错。“她长时间躺着,肠胃蠕动少,经常肚子疼。”陈志跃说,每每看到妻子张口无言却又难受的表情,他都心疼不已。因此,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妻子有一丁点不舒服,他都会第一时间给妻子安抚。“白天每隔两个小时就为妻子翻身,早晚擦洗一次。我晚上睡觉从不早于12点,早上起床不晚于6点。”陈志跃一心把照顾妻子作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而在他的照顾之下,妻子卧床以来从未生过一次褥疮。

  无法动弹,不能说话,周秋琴几乎离不了人。12年间,别说是离开德清,陈志跃甚至连康介山村都没有出过,最远的足迹就是那个离家仅仅两三公里的菜场。即便这么短的路程,陈志跃每次骑电瓶车出门买菜都是风驰电掣,离家从不超过半小时。“朋友叫我吃饭,我从来都不去,过年我也不做客,最多就去隔壁侄子家吃顿饭马上就回家,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

  12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不知疲倦,没有怨言。陈志跃说,虽然妻子不能行动不能言语,但是只要妻子在,他就心安。“她躺几年,我就照顾几年,她在这个家就还全,我一定会一直守在她身边。”

  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山盟海誓。陈志跃用自己的付出,无声诉说了对妻子最深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