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高新区两个省级“尖兵”“领雁”项目启动
时间: 2023-03-09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尖兵”“领雁”项目启动会举行,标志着阿尔法牵头的“尖兵”项目“基于多重知识表达的智能物联融合感知与计算”、“领雁”项目“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多源异构物联感知融合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正式启动。

  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实施方案汇报,相关专家进行了针对性的质询和指导,为项目后续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基于多重知识表达的智能物联融合感知与计算”项目由中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牵头,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参与,主要面向物联网感知中“多传感器数据的语义理解与智能抽取”“多模数据的智能融合和共同学习”“多传感器数据计算的知识指导”三个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并进行面向智慧空间、车路协同和智慧社区的应用示范。

  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中,高新区5个项目榜上有名,阿尔法研究院独占2项,为全市第一。此次入选省级“尖兵”“领雁”计划,不仅彰显了阿尔法研究院的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也是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结下的又一硕果。

  去年以来,高新区积极加强协同创新,加快优质科技资源导入,深化校地合作,全力提升科创服务能力,加速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2022年申报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项目35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18项。

  接下来,高新区将按照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要求,鼓励各个研究院和企业面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融通创新平台,提升主体创新平台的能级,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组织“项目群”攻关,释放创新生态“雨林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