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让头回客变回头客 蹲点地点:德清县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
时间: 2023-03-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鲍红女(右)在向记者介绍民宿改造情况。

  “小改年年有,大改三六九。”在德清县莫干山镇的蹲点中,我常常会听到民宿业主这么说。意思是,做民宿这一行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口味变化,随时对产品进行调整升级,才能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事实上,改革创新早已刻入莫干山民宿人的基因。4年前,90后姑娘姚荪芳投资500多万元将家里的老宅改造成城堡风民宿,没想到刚开业就遭遇疫情。面对住客大幅减少的困境,她及时调整营销方向,将客源转移到了商拍、派对领域,同时想方设法做好“民宿+”文章,在民宿附近建起户外体验基地,推出骑马体验、机车打卡、下午茶等项目,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民宿已经过了数量增长期,转向品质培优期。除了根据当下消费趋势及时转型,民宿经营者还要深挖特色资源,坚守在地文化,才能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蹲点中我们发现,开业7年来,无论民宿外观怎么改、内部装修如何更新,“云起琚”民宿主理人鲍红女始终专注打造其特色业态——萤光水森林生态园,通过萤火虫生态复育科普课堂、萤光水森林音乐会等活动,充分展示莫干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多样化的生物特性,也为住宿游客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游玩体验。鲍红女还告诉我,她们正打算对农场进行改造升级,结合原有的萤火虫基地,进一步拓展亲子研学业务。

  在西坡集团创始人、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会长钱继良看来,莫干山民宿发展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的版本。1.0版的莫干山民宿,主要以“裸心谷”为代表,走旧房改造之路,体现自然生态乡村风貌;2.0版则在旧房改造基础上,体现现代感,符合年轻人口味;3.0版既有城市酒店的硬件设施,又有民宿管家式的服务特色,还融合了主题公园、咖啡馆、餐厅、酒馆、文创店等新兴业态,极大丰富了县域的娱乐度假休闲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的多重需求。一次又一次的迭代升级,让莫干山民宿焕发源源活力。

  眼下,行业在回暖,经历了潜心修炼,莫干山民宿越发从容坚定。期待它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拓赛道,一路向春而行。

  原载3月2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