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日报记者蹲点德清感受暖心服务赋能民宿业发展—— 盼望着盼望着,莫干山的春天来了
时间: 2023-03-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来自全国各地民宿管家参加实操培训。

  雨霁的傍晚,德清莫干山层峦叠翠、雾霭缭绕。静谧之下,是万物即将勃发的春意。迎接新会员、圆桌分享会、年度评选颁奖……在莫干山东麓的五四村,德清县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的年会活动热烈开展,100多名民宿业主和管家齐聚一堂,大家聊业务、谈发展,脸上洋溢着笑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新形势下,作为由民宿业主自发成立的社会团体,我们更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年会上,西坡集团创始人、德清县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会长钱继良的发言让台下的民宿业主感慨万千。

  “今年春节假期,我运营的两家民宿入住率都达到了80%。”在“云起琚”民宿主理人鲍红女看来,行业复苏的风口已经到来,而莫干山民宿之所以能迅速调整、蓄势待发,其背后离不开民宿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帮助,“协会就像一位暖心大当家,带着我们潜心修炼,熬过寒冬。”

  在鲍红女的邀请下,第二天,我们来到“云起琚”二期民宿“在村上”。夯土墙小院内铺着蜿蜒的白色砾石路,无边泳池旁点缀着裸色系户外桌椅,自然简约的设计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大厅里,鲍红女和管家正在布置炭炉,滋滋作响的茶壶旁依次码上了蜜橘、板栗、番薯干等小食。“这是我们民宿新推出的围炉煮茶,基本上每位住客都会体验。”她说。

  疫情三年,民宿行业受到不小冲击。鲍红女说,在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大家互鉴经验,及时抱上了团。翻开微信群聊记录,一条条来自民宿行业协会的暖心资讯跳了出来——

  “住客虽然少了,但是商拍和团建市场还是有的,建议大家对应调整下营销方向。”

  “有贷款需求的不要着急,协会正在对接县里的几家银行,会为大家专门制定方案。”

  “疗休养业务接吗?县旅行社协会正在征集名单,有相关套餐的发过来哦!”

  “好消息!县文广旅体局要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对民宿进行改造提升最多能获得30万补助,政策文件发群里了。”

  ……

  就这样,民宿业主们慢慢安下心来。大家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将围炉煮茶、咖啡吧、户外露营等新潮业态融入民宿经营,开发出不少新卖点。“去年,我下定决心再加大投资,投入150万元对二店进行了重修改造。”鲍红女说,改造过程中,钱继良等经验丰富的协会大咖给了不少改造建议。

  “哦,对了!”鲍红女把我们拉到了电脑前,打开了规划设计图,今年,她计划围绕亲子研学主题对一店进行改造提升,“市场热起来了,我们也要做足准备,尽情拥抱‘春暖花开’。”

  面对行业低潮,民宿修炼的远不止外观硬件。在蹲点中,我们时常听到民宿业主谈论着“民宿管家”的话题。去年6月,由德清县政府申报的民宿管家被正式认定为新职业。

  在民宿管家“转正”的过程中,民宿行业协会也出了不少力。作为德清县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杰以行业代表的身份全程参与了民宿管家的申报工作,还在五四村开设了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高素养的民宿管家一直是行业共性需求。”刘杰说,培训中心运营以来,他每天都能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咨询报名电话,“这两天正好有培训活动,要不要去看看?”

  “咚咚咚,查房前要先敲三下门,确认客人在不在。”当我们走进培训中心时,客房外围满了人,房务讲师崔美艳正在给民宿管家们上实操课,“我去房内假装客人,有谁要试试怎么敲门吗?”几名学员立即举起手。

  “没想到仅仅是查房前的敲门问询环节,就有那么多讲究。”课间休息时间,莫干山民宿“两只土拨鼠”的管家王允娜翻看着学习笔记。前台登记、餐桌摆台、铺床叠被、咖啡拉花……刚来培训没几天,她已经记了满满一本:“学到不少新技能,回去可以给客人们亮一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民宿管家的新职业认定和专业培训,可以从政策和技术两个方面为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供给。”刘杰说。目前,民宿管家培训班已开设40多期,4000余人参加,其中已有100多名民宿管家实现持证上岗。

  原载2月28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