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在县域也可以享受高品质生活 德清近4年引进8万名人才
时间: 2023-02-2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中国·莫干山第五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高层次人才在进行项目路演。

  “德清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宜居,山清水秀,又是全国百强县,发展势头好,虽然是一个县,但足以媲美很多城市。”这些天,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理学博士徐振招正在办理入职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以下简称“莫干山研究院”)的手续。在此之前,多家科研机构向他抛出过橄榄枝,但他最终将事业启航地选在了德清。

  近年来,很多像徐振招这样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向德清。目前,德清县常住人口65万,近4年内引进了超过8万名大学生和各类人才。这座浙北小县城凭什么吸引并留住这些人才?

  人才和产业精准匹配打造“以才引才”生态链

  去年12月,即将博士毕业的徐振招收到了在浙工大执教的同学发来的莫干山研究院的招聘信息。经过详细了解后,他得知该研究院创新科研岗位中正好有“碳中和”领域的科研项目,与自己的专业匹配度很高。经过进一步洽谈与权衡后,徐振招选择入职。

  “目前我正在开展前期的研究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与学科团队其他成员进行熟悉等。因为妻子在湖南工作,正考虑让她也到德清来发展。”徐振招说,他很喜欢上这里的环境和氛围,与妻子商量后决定在这里安居乐业。

  “最有效的引才方式莫过于以才引才,以这种方式吸引过来的人才学科匹配度高,意愿度也高。”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副院长伍建华介绍。目前,该研究院的国际引才网络逐渐完善,已成立中欧(德清)中心、以色列人才驿站、北京引才工作站等。通过“机构荐才+以会聚才+以才引才+团队招才+院企融才”模式,打造专属引才渠道,今年研究院已有效对接30多位海内外人才。

  “95后”青年蔡铖也是今年新入职莫干山研究院的人才。去年9月,他从德国纽伦堡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回国,在朋友圈看到了莫干山研究院的招聘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土生土长的德清人,回家乡工作一直是我的目标,而且研究院与杭州距离很近,能够享受到省会带来的辐射效应。”

  蔡铖告诉记者,他在德国所学的课程与氢气储能相关,莫干山研究院的贾毅教授在这方面的造诣颇深,在国际领域也颇有名气,能加入其团队,他觉得非常幸运。“在这里,我不仅可以专注科研创新,还能开展应用研究,配合研究院将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产业化落地,与企业进行对接。对我个人发展而言,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据悉,莫干山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4月,由德清县人民政府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组建,重点聚焦“地理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及“碳中和”、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科技、人才服务,现有激光智能制造和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海洋药物与药物自组装工程技术研究所、莫干山碳中和实验室、地理信息高等研究院、莫干山金刚石研究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

  平台和资源双重叠加建立人才引进“政策特区”

  日前,第二届莫干山国际人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在浙工大莫干山校区举行。论坛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青年学者参加,收到申请材料143份。20余位青年学者单独进行了政策交流,目前意向加盟或入驻的学者达10余人。

  平台是汇聚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和科学思想的助推器。自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落户德清以来,德清以“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为载体,推动与浙江工业大学的全方位合作,双方多次召开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研究院和学校打通了人才双向流动的通道,解决了人才归属的后顾之忧,既给学者提供科研创新的机会,也能提供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的资源。”伍建华介绍,浙工大设立的“双融计划”,相当于为人才提供了一个“政策特区”,申报人选可以选择依托浙工大各地方研究院申报国家和省级引才项目,同时可以享受地方人才政策和学校科研平台、学术资源。

  去年11月,德清县与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召开第二届校地合作节,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在会上进一步强调了校地合作与机制体制创新的重要性:“浙工大将积极宣传德清的人才政策优势,共同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协同建设,优化人才共引、共享、共服机制,贯通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全链条,为德清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和服务双向驱动让人才安身安心、悦居悦来

  在德清,成为一名引进人才有多幸福?小到生活补贴,大到教育、医疗、购房等,全部帮忙安排。“德清每年为全国C类以上人才发放3000元莫干山民宿体验券,创新推出‘人才码’‘企业码’,推行人才‘一件事’服务专窗,实现人才20个事项一窗受理,形成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沈良介绍。

  近年来,德清从谋划“十四五”提出人才强县、创新强县首位战略,到德清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从人才新政4.0到人才新政5.0;从产学研模式到研究院经济,德清始终坚持人才是创新驱动“主引擎”,不遗余力招才引才。

  在发展过程中,德清的平台、院所、企业、镇街正在成为一块块吸聚人才的“磁铁”。作为“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的核心区块,康乾街道(智能生态城)发挥“环浙工大”青年人才优势、浙工大校友资源等,联合德清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举办“百名专家联百企”、新浙商高峰论坛、莫干山国际人才论坛、“智汇莫干山创赢智能城”创新创业大赛、沪德招才引智云对接等20余场活动,扩大街道知名度,目前辖区内集聚青年人才约1.6万人。

  “让人才在德清感受到国际化的生活品质,更完善的基础生活配套,更充实的优质服务供给,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人才生活服务整体优化,努力做到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悦居悦来。”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

  原载2月21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