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外卖平台强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价格促销 经营者被罚2万元
时间: 2023-01-31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一起举报,举报人陈先生称自己是某外卖平台上的商家,该外卖平台业务员多次强制其参加平台内的促销活动,陈先生自行取消促销活动后,仍被要求加入。“多次交涉无果后,我的店铺被业务员强行从平台上下架了,对我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陈先生说道。执法人员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根据调查发现,该外卖平台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业务指标,确实存在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平台上的经营者参与平台内促销活动的行为。最终,该局依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的规定,对该外卖平台德清区域的经营者作出2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件看似是外卖平台经营者与平台上商家之间的纠纷,但其实与消费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坦言,平台内的经营者往往会因为参与了平台的促销活动而提高商品的价格或者降低商品质量以保证自己能够回本,严重影响了商家自身的价格体系和正常经营,商家涨价或者商品偷工减料最终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

  据了解,去年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56号令)开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了“交易场所提供者应当尊重场所内(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自主权,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场所内(平台内)经营者参与价格促销活动”,该规定的出台构建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明码标价制度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则。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商家能够切实遵守相关规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为德清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价格环境。该局也将持续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紧盯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幅度、是否明码标价以及口罩、酒精、药品等防疫用品价格情况,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强化价格舆情处置,快速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