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看不到,但要想得到
时间: 2023-01-1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些产品,是看不到的,即使给你看,也是摸不到的“浮云”。最近,读到一条新闻:盈德气体集团首套自主研发的水电解制氢电解槽在德清通航智造小镇成功下线。盈德气体是经营什么的?简单地说,就是经营包括氧气、氮气、氩气、氢气、合成气等工业用气及超纯氨气等特殊气体的。据介绍,这家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现场制气、液体销售与配送等。

  氧气、氮气这些气体,你看不到,但是,市场有这个需求,有需求就需要有人生产和运输。这些看不到摸不着的气体如何收集运输?就需要专门的人才、专业的公司来做。不做不知道,一做才知道,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技术攻关。盈德气体集团首套自主研发的水电解制氢电解槽就是其中一例。

  其实,此类需求,早就有了,只是我们没有条件去做,或者压根就没想做,不敢想,不敢为。上了年纪的德清水乡农民,大多有过这样的经历:摇着慢悠悠的农船,从老家到武康化肥厂运载氨水。路远的,单趟就要一两天。这一两天,不仅是辛苦的一两天,而且是“闻臭味,辣眼睛,眼泪汪汪”的一两天。有老农回忆,载氨水的体验,终生难忘,确实“太刺激”。然而,当氨水运回老家,浇入农田时,发现氨水淡了,肥效降了,原因正是氨水中的有效成分氨气,容易挥发。当时,人们就在想,如果船上有一种收集气体的技术和设备,那该多好。

  像氢能技术,回顾人类所消耗的能源形式,无论是远古时代的钻木取火,农耕时代的煤炭取暖,还是工业时代的石油天然气使用,再到现在的水能、核能、太阳能和风能应用,人们都发现各有优缺点,由于氢能的高燃烧热值、可持续性、储量丰富、零污染等优点,人们越来越发现很需要它。当许多人发现氢能市场的前景越来越广阔时,往往这才意识到对氢能技术储备的未知与不足,因为慢了几拍而难以参与市场竞争而分一杯羹。所以,盈德气体告诉我们,别人的很多产品与技术,你可以看不到,看不懂,但对自己领域内的细分市场空间不能想不到,未来的市场竞争能力,往往就在于自己正在打拼而别人漠视的领域,今天的研发投入,就是明天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