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网专题 >> 强国复兴有我
文字:   打印

强国复兴有我 | 青春建功显担当 踔厉奋发续华章 共青团德清县第十八届委员会工作回眸
时间: 2022-12-19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王仲劬等先进青年播撒革命火种,到青年突击队逆行执甲,守护家国平安。德清共青团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的自觉行动始终不变。回望过去五年,德清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德清青年实干担当、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曲与德清共奋进的青春赞歌。

  在建功大局中彰显新担当

  每周六,“德小青”志愿者沈春晓总会出现在府西弄,她穿着红马甲,手拿垃圾钳,和小伙伴一起在包干区开展“路长制”活动。她们弯着腰低着头,寻找“藏”在绿化带中的垃圾。“城市环境靠大家共同维护,在‘德小青’志愿服务品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阵阵文明新风吹进了百姓心田。”

  “志愿者”是城市中最靓的名片。截至目前,我县已建立28支“德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农业发展、助企纾困、五水共治、矛盾调解等领域。过去的五年,“德小青”圆满完成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36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德小青”彰显的青年担当收获良好赞誉。此外,团县委还培育了“一份餐温暖一座城”“医路同行365”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青年扛起时代担当,在祖国发展的道路上绽放青春之光。

  在思想引领中突破新高度

  “当代青年要有一股闯劲,敢于担当作为,做时代的劲草、真金,让担当成为新时代青年最闪亮的标签。”在武康街道永兴社区的党建公园里,全国道德模范章宬向当地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以来,“有德”宣讲团在我县广泛开展宣讲,以新颖、接地气的形式,传递党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一片丹心为国家富强奋楫笃行。”青年社工姚璐怡这样说道。

  据统计,这五年,团县委打造了“星空下的青享汇”“山中青年说”等宣讲品牌,“有德”系列宣讲团成员已超300人,累计开展宣讲4000余场次。推选“十大杰出青年”“奔跑新青年”等各领域青少年先进典型278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了标杆榜样。

  在固本强基中塑造新风貌

  2020年4月,我县被确定为少先队工作省级试点县,团县委就积分争章入队、红领巾学院思政课堂、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开展先行先试,在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和推动少先队改革上进行诸多有益探索。

  队、团、党这三个成长台阶,是当代优秀青少年最耀眼的生命成长轨迹。2020年以来,我县全面实施“全童分批入队”,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规范的入队程序和庄严的入队仪式,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党的领导下,我县共青团队伍日益壮大,青年发展大格局正在形成,共青团在改革新征程中展现出新的时代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