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莫干山时评 口罩真的要戴戴好了
时间: 2022-12-06 来源: 作者: 记者 盛永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2月4日深夜,湖州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通告中最让人关心的,莫过于:“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公交车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

  一早醒来,发现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这个消息。有人兴奋和激动:三天两头做核酸的日子过去了;也有人担忧,出门是不是很不安全?还有人在讨论怎么给家里备药,备什么药?

  应该说,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正是呼应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是真正体现科学精准、高效且人性化的举措,既能节约医护资源,也将大大减轻社区管控压力,又能让企业和广大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体现“人民至上”的科学、精准之策。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这样的优化调整绝不是躺平。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再扫场所码,不看行程码,这意味着出行更加方便和自由了。但对于个人来说,也是要求更加自律了。为此,“通告”也提醒:请广大群众继续落实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当前,各地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周边疫情复杂多变,给德清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而此次优化调整,实际上对湖州对德清疫情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通俗地讲,就是口罩真的要戴戴好了。

  如果把疫情防控比喻成一面墙,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面墙上的一块砖,只有每一块“砖”都结实牢靠,这个“墙”才会密不透风。

  不过话说回来,每一次优化都是一次进步。德清疫情防控稳中向好,我们更自信地期待,彻底不用做核酸、彻底生活如常的一天,定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