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慎始如终 精准防控 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捕手”
时间: 2022-12-06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停!返回看看上一幅画面。”12月1日凌晨3点,德清县公安局15楼流调溯源专班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专班组成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分析研判。“这个点位涉及人员复杂,要加大排查力度,才能以最快速度找到相关人员。”这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繁忙工作场景。争分夺秒、昼夜在岗、快速研判,是流调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状态。他们深知,第一时间精准完成流调,能为防止疫情扩散争取更多时间。

  “你能回想一下,那天的具体行程以及接触了哪些人吗?不着急,慢慢说,你说得越详细,对我们的排查工作就越有利……”连续20多个小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章家豪耐心地询问着每位密接者的身份信息、现住址、接触人员、接触方式等。一个接一个电话打着,声音慢慢沙哑,但他顾不上休息,喝口水接着干。

  感染者的身份信息、出行方式、行程轨迹、到过的重要场所……章家豪和同事们从海量的数据中抽丝剥茧,一份详尽的流调报告,要在短短一两个小时内出具给防疫部门。

  流调溯源工作快一分,疫情扩散风险就减一分!“1小时出初步报告、4小时要出完整报告,不可错定一人,更不可遗漏一人!”刑侦大队队长庄旭东对着一份刚完成的流调报告进行再次校验,确保没有漏洞。“别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就一句话,背后的流调工作量极其巨大。”庄旭东说道,“就以其中一个流调任务为例,该对象行程轨迹复杂,出入过11个点位,且到往过人员密集场所,经初步筛查,我们需要完成将近400人的身份核验。”通过流调进行追根溯源,第一时间控制病毒在人群中进一步传播蔓延,从而切断传播源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流调工作的应有之义。

  记者得知,庄旭东已经在这里度过了十多个昼夜。“撑不住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一天下来最多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庄旭东坦言,“战斗”还未结束,即使睡也睡不踏实。从接到阳性病例处置指令,迅速派发十余条区域协查指令,收集汇总完成200余份流调报告的研判分析,不知不觉已经是早上6时。庄旭东双眼布满血丝,轻舒了一口气,“我们都是病毒‘捕手’,打的就是硬仗!”

  一遍又一遍的电话询问,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调查分析,一个又一个的通宵奋战……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流调组全体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高质量地完成了流调溯源核查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网贡献了坚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