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我县成为全省首个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县级全域试点单位 坚持“以技提薪” 积蓄共富能量
时间: 2022-12-0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姣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康得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班长齐翰江,参加了全市钳工技能竞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得益于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他不仅赢得“湖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还获得了公司的通报表扬以及2000元现金的“双重”奖励。

  在齐翰江的带动下,眼下,车间里其他职工钻研技术、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喜讯接连传来:职工胡飞剑参与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获得4000元的奖励;职工张健参与省级新产品组合式数码覆膜压纹机研发并通过鉴定,获得2000元的奖励……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参与到立功竞赛、学历与能力“双提升”等活动中。

  去年以来,我县深入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薪酬激励机制,让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有激励、技能提升有增长、学历工龄有津贴、比武竞赛有补贴、荣誉先进有奖励和效益成果有共享。近日,浙江省总工会公布首批全省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县级全域试点单位,德清上榜,为全省唯一。

  据了解,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是指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突出“技能”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突出多劳多得、技高多得、贡献大者多得。截至目前,全县已有96家企业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5万余名产业工人的每月工资待遇上浮200元~600元,鼓足了产业工人的钱袋子。

  以技提薪,以薪留人,以人稳企。眼下,英格瓷(浙江)锆业有限公司的职工,如果通过在职学历提升教育顺利取得学历证书,本科可获得300元/月的补贴、专科150元/月;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订《技术职称评聘管理办法》,鼓励职工通过技能提升和出色的绩效表现实现职级晋升,同时,评聘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薪资待遇比照管理层级标准……产业工人在企业越来越“吃香”,企业人才队伍也愈加稳定。

  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潘军表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共同富裕、“扩中提低”,助推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将建立工作专班运作机制,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合同提质扩面,坚持“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原则,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处理好多种利益关系,切实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