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创新探索现代社区治理
时间: 2022-11-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小区商业街环境提升改造,您有什么意见吗?”近日,德清县康乾街道千丰社区小区楼道长费克强一户户敲开小区居民家门,他掏出随身笔记本认真登记着大家的意见。短短一个上午,笔记本上就已经记了厚厚几页纸。像他一样的红色楼道长、网格员正成为居民和社区的“桥梁”。

  如今,通过党建“穿针引线”,千丰社区将社区、家园支部、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楼道长等多元主体统领起来,以“家园共治委员会”为载体,在社区居监会的全程监督下,合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难题。除此之外,社区还涌现出“睦邻议事厅”“居民会客广场”等新方式,疏通基层单元的“毛细血管”。

  “现代社区秉承以人为本,好与不好,最终的评价者是居民。我们在‘居民会客广场’还推出‘倾听666’,每周六晚上六点,六方协同向居民们征求意见。”康乾街道千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鹏飞介绍。

  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理念贯穿了千丰社区建设现代社区的整个过程。通过对党群驿站内空间进行精细布局,千丰社区打造出了家园先锋工作室、全龄悦动室、药事服务点、共享厨房、“共享+”心愿认领区等多个生活小场景。以“紧邻”“友邻”“睦邻”3个会客厅的打造,有效串联起了社区“一老一小”、下沉式便民服务、居民议事、矛盾调解等多条服务轴。

  57岁的沈骊骅,退休后成为了社区“家园先锋工作室”的志愿者。每逢周一“便民生活日”,她便会踩着自家的缝纫机,帮社区居民缝补家中旧物。除“便民生活日”外,工作室还会定期举办救护知识讲解、家庭教育、健康义诊、家电维修等公益活动。“我们成立了全县首个社区基金,通过小区居民、共建单位、乡贤的助力,目前基金已募集了12万元,用于各种慈善救助、公益活动。”康乾街道社管办副主任章国香介绍。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既是社会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实现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等心愿的载体。如今在康乾,各方面力量的有机连接和统筹利用,已经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关键之匙。在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下,现代社区治理的探索正在进行。

  (原载11月23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