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山水德清 >> 生态旅游
文字:   打印

整合资源 丰富项目 德清全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9-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市古镇“三个半岛”鸟瞰图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深入实践全域旅游理念,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大花园来谋划布局,进一步加强西部与中东部资源整合与区域融合协调发展,实现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和品牌共建,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域美丽丰富资源基础

  “以前羡慕城里人,现在城里人都往我们这里跑。”禹越镇三林村村民笑着说。五步一画,十步一景,行走在该村的村间小道上,除了沿途的风景,还有一同看景的游人。几年前,三林村邀请浙江大学进行村庄和景观设计,构建了一个“水、鸟、林、人、农、鱼”相互依存、共美共乐的三林特色生态体系,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钟管镇蠡山村,因范蠡与西施的隐居故事闻名遐迩。村子的山上建有范蠡祠,环山有蠡山八景,山水人文相得益彰,成功创评省级千年古村落。有美丽山水的“底色”,又加上爱情传说“润色”,蠡山村成为了3A景区村庄。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一时间,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旅游旺季时,村里每天接待游客约3000人。”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煜明介绍。

  近年来,德清县全域优化旅游景观,在莫干山旅游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不断丰富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市古镇、钟管镇蠡山村等中部旅游景区。目前全域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景区5个、国家3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村庄30个,这也为德清全域旅游发展丰富了资源基础。

  文旅项目扩大发展空间

  新市古镇“三个半岛”是集合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包含了酒店、商业、古建修缮三个区块,其中酒店商业板块主要为现代建筑风,而古建修缮作为古镇与项目的过渡地带,将保留原有历史建筑,修旧如旧,通过设计将现代景观和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在保有新市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打造充满现代气息的商业体,丰富新市古镇景观空间。

  近年来,德清县不断推进下渚湖湿地国家5A级景区创建,以“原生态”休闲为主打,不断引进田园综合体、民宿、文化创意等项目,有效填补丰富了下渚湖景区的旅游业态。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的突破口。”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德清坚持资源整合、项目融合发展理念,累计投资超百亿元,推进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等特色精品旅游带及各旅游资源点建设,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和空间载体。

  (原载9月25日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