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防暑切莫矫枉过正
时间: 2022-08-17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高温下,只留下两个“眼乌珠洞”,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有位女士说,她妈妈从老家骑电瓶车来城里看她,她竟然认不出来,等到她妈妈脱下全身的防晒装备,她才发现是自己可爱的妈。刚走进家,她妈妈说,要热坏了,好像有点头晕恶心。

  原来,她妈妈怕等待公交时间太长,还要转车,嫌不方便,所以,索性骑电瓶车来看她。为了防晒,出门之前不仅穿上了外套,还用方巾将头包了起来,只露出两个眼睛。刚出门的时候,感觉很有效果,太阳晒在身上没那么烫了,骑着骑着却感到越来越闷热。骑了大半路程,就感觉有点不舒服,想把方巾拿掉外套脱掉,但又一想,反正马上要到了,熬一熬算了,结果到女儿家时,感觉身体很不舒服。

  这位女士对她妈妈说,你虽然戴着头盔,但搞得这样密不透风,反应太迟钝,万一出个交通事故怎么办?读者可能已经猜到,其实这位阿姨有点中暑了。

  医生说,中暑是可以预防的。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患者早期可能出现头晕、头痛、大汗、乏力,此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随病情进展,核心温度升高,当患者体温达到38℃以上时,可引起皮肤灼热、面色潮红,伴有胸闷,严重者表现为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若不及时治疗,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昏迷、肌痉挛或高热等重症中暑表现。这位妈妈可能已经处于先兆中暑阶段,如果再熬一熬,就会轻症中暑,加上马路上的温度高,离重症中暑仅一步之遥。

  有些人对于防晒,确实有点矫枉过正了,虽然防住了太阳暴晒,却由于包裹得过于严密,人体的热量难以向外散发,所以,在遮阳的同时,还要注意透风散热,不能只顾防晒不顾散热。要知道人体是恒温的,体温保持在37℃左右,大脑中枢会对人体的产热和散热进行调节。头顶上的太阳光要挡住,但身体内的热量也要散发,才能维持人体温度的平衡,一旦人体产热和散热的功能失衡,就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口渴、乏力、精神不振等中暑症状,严重的还可能直接晕厥失去意识、引发多脏器衰竭,重度中暑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热射病”了。这时,万一摔倒在马路上,路面温度达50℃、60℃以上,是相当危险的。

  与密不透风式的防晒相类似,有的人喝水也会矫枉过正,认为要喝就要喝个够,喝到撑。喝水确实是预防中暑的有效办法,但并非一次性喝得越多越好。在高强度活动之后,高温下容易口渴,人体容易脱水,有人就喜欢狂饮,但医生说,此时饮水会让人觉得很畅快,但饮用太大的量,会让体液中的电解质浓度被大幅度稀释,人体为了维持原有的电解质浓度就会努力地排水,这就是“自发性脱水”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体在脱水时会越喝越渴、越喝越排。人体在电解质缺少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脑涨、疲倦乏力等症状,让中暑加重。平时我们要少吃盐,但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同样不能矫枉过正,还是需要适当补充一点盐。所以,适当加喝一点盐开水,有利于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

  生活中,矫枉过正的例子很多。笔者一位亲戚,怕其宝贝儿子热坏了,将空调开得很低,结果因为家里太凉,与室外的高温反差太大,孩子在跑进跑出的过程中,整天咳嗽不止,搞不清究竟是热坏了还是冻坏了。因此,高温天开空调,不能将温度调得过低,小孩子的中枢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引发中暑。

  大家都知道含糖饮料危害很多,比如长期饮用,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还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所以,不少人拒绝饮用。不过,糖能够帮助肠道更好地吸收水分,让补水更高效,糖还能够为大脑供能,从而保证人体的正常运转,要知道为什么用来补水和电解质的“糖盐水”中要加糖,就是因为糖有很多正面作用,所以,要注意切忌因为矫枉过正的饮食习惯而导致低血糖等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