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优秀学子 用镜头记录“问天”出征
时间: 2022-08-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7月24日,我国首个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问天”由长征5号B运载火箭推举升天。这一历史性时刻被来自全国的摄影爱好者们记录了下来,德清优秀学子傅敬宜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傅敬宜以优异的高考成绩顺利进入南开大学就读中文学专业,因为一直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傅敬宜在这个暑假加入了学校的一支暑期实践队伍,远赴海南拍摄了一支时长为3分52秒的“问天”出征纪录片。虽然距离“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已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整个拍摄过程,傅敬宜还历历在目。

  她介绍,在问天实验舱出舱的视频拍摄过程中,团队采用在3个地点、8个机位各角度记录实验舱转运、点火等在内的全过程。“倒数完3、2、1后看着火箭顺利发射,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感觉非常震撼。”这支纪录片不仅用镜头记录了火箭发射的各个环节与部位,也记录了火箭发射前96小时航天城的日月之行、星汉灿烂。一部三分多钟的片子背后,是傅敬宜和同伴们四个昼夜的付出。

  其间,他们穿越了海南省文昌市,拍摄了淇水湾、铜鼓岭、尖峰岭、华能风力场、抱虎角、清澜大桥等地的素材。这其中,延时摄影耗时长,且易受天气、风位、风光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个15秒钟的星空延时摄影成果,往往需要2小时的连续拍摄。令傅敬宜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星野延时摄影中,为了寻找远离城市光污染的拍摄地点,她和伙伴们凌晨驱车近百公里,来到了海南岛最北端,通宵作业5小时,拍摄到了美丽的银河延时。“虽然最后在纪录片里这个镜头只呈现了3秒左右,但我仍然觉得,辛苦付出是很值得的。”傅敬宜笑着说。

  拍摄不是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傅敬宜坦言,6000多分钟的镜头,对于后期剪辑来说才是一个大考验。为了呈现更好的视频效果,该团队利用休息时间现学lrt、达芬奇等软件的使用方法,通宵奋战一整夜后,7月25日,这支纪录片在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呈现,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

  傅敬宜在高中时期就初露对摄影的兴趣,学校运动会、班级班会活动,她都是摄影担当。在那时,父亲汤根忠便给她买了一台佳能60D支持她的摄影梦。这一台陪伴她多年的相机,不仅记录了“问天”升天这一历史性时刻,也一直在记录着德清的美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