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草帽书记”杨连芳:流动办公 有求必应
时间: 2022-08-17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通讯员 郭阳洋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事情给我打电话,我出去了。”一大早,下渚湖街道和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连芳穿上“走村套装”,跟村干部交代了一句话就走出了村委。“这身行头确实不洋气,但是我穿着舒服,村里走动干活方便!”杨连芳头上的草帽帽檐已经破损,身上的工服和脚上的运动鞋也已经磨白老旧。

  在距离村委一公里的五村公路,道路两侧的硬化提升工程正在施工中。“这些大概几天能浇好?”还未走近,杨连芳就急切地询问起进度。杨连芳说,这是和睦村今年的重点项目——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标杆村创建项目,包括道路提升、主题公园等多个子项目。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原本就时间紧、任务重,没想到今年连续高温,如此一来工期就更紧张了。为了及时掌握最新近况,只要项目有施工,杨连芳每天都要到点上看进度、督工程。“这是和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项目,任何一个新进展都不能放松,盯紧小事才能做好大事。”

  现场查看了项目进度后,杨连芳依然步履不停。走在村里,看到有垃圾桶,杨连芳总要上前翻一翻,看一看,看到路边没有入桶的垃圾,杨连芳也会第一时间捡起。杨连芳说,垃圾分类是文明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这几年村里相关的基础设施有了极大的提高,然而更为关键的还是在于村民的习惯和思想的转变。“做工作不能只靠说,我相信村干部带头做,村民都看在眼里的,潜移默化都是影响,人人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

  “杨书记,快进来乘会凉。”经过张家角组时,村民朱建芳看到了在烈日下巡村的杨连芳,连忙招呼到自家喝口茶歇歇脚。据悉,朱建芳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一直是村上关心关注的重点家庭。两年前朱建芳一直在离家5公里的工厂上班,骑电瓶车对于腿部残疾的她来说十分不便,然而放弃工作又会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得知朱建芳的困难后,杨连芳对村里的用人需求进行了一一排摸,最后根据她的实际情况落实了保洁员的工作,对此朱建芳一直心存感激。“不管大事小事,杨书记都记在心里,有事情找他一定是尽力帮忙的。”

  如朱建芳所说,“有困难找书记”已经成为了和睦村民的共识。“放在车里方便,村民需要我帮忙了,我有空随时可以去。”在杨连芳的汽车后备箱,常年放着水电工具包,杨连芳说,不管是哪家水管坏了还是断电故障了,村民需要帮助都会给他打电话,而这不时的求助电话也是他最幸福的“烦恼”。“他们不拿我当书记,半夜也会给我打电话叫我去帮忙,我觉得挺好,这样的关系特别实在。”

  十一点半,巡村近三个小时的杨连芳回到了村委,一边吃饭一边接听着电话。“没有提前说好,临时来村委找我们书记一般是找不到的,只能去村里找。”劳动保障员张惠飞打趣道,要见杨连芳实行的是“预约制”。

  “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那村干部的办公室就不能在村委,应该在家家户户,在田间地头。”杨连芳说,只有村干部走出去、走下去,才能知道村民的需求在哪里,才能真正地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下午一点半,短暂休息后,杨连芳又戴上了那顶发黄破旧的草帽,再次出门巡村……

  扫一扫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