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黄芳芳王建平:医生伉俪同心同德
时间: 2022-08-16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实习 王李琦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付出与坚守。黄芳芳和王建平夫妻是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丈夫王建平是消化内科带头人、内镜中心主任,妻子黄芳芳是心血管内科的主任。同在医院工作,两人早已习惯了“双医”家庭的生活模式,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心内科医生是离心脏‘最近’的人,特别是像心脏起搏器植入和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手术,需要在X光照射显像的帮助下,为患者进行精确手术,一台手术往往就需要进行数个小时。”记者看到黄芳芳时,她正在电脑前翻看患者的一页页病历。她说,心脏是无比复杂的器官,在极其精准的手术操作中,蕴含高度的技巧。这就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更加认真仔细,容不得丝毫马虎。

  有一种使命叫双份坚守。身为内镜中心主任的王建平擅长消化内镜常规检查、内镜下息肉切除术,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像一颗旋转的陀螺。

  “您的情况确实需要做个胃镜检查排除一下。胃镜不像你想的那样难受,我们手法都很轻,你不用担心。”虽然已做过上万例内镜,技术驾轻就熟,而且现在普及了无痛胃肠镜,但术前,王建平都会和患者进行朋友般的交流。为了让他们少受不必要的器官创伤,王建平都会聚精会神,全力以赴。

  晨会、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业务学习、术前谈话、手术、门诊、会诊、写病历……两口子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病房、门诊、手术室之间快节奏地穿梭着。即便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因工作的特殊性,过着“牛郎织女”式的生活。“我们能够在医院安心工作,最该感谢的是我们的父母。家里全靠他们照顾!”说起家庭,夫妻俩都红了眼。

  都说夫妻医生很辛苦。所幸的是同为医生的他们,彼此间没有抱怨,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最深情的告白是一路同行,他们在救死扶伤的战场上并肩战斗,白大褂是他们一辈子的情侣装,也是给彼此最好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