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孩子上大学每月给多少生活费
时间: 2022-08-1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不少家长有一个问题仍然没弄明白,孩子上大学后,究竟每月准备多少生活费才合适?有家长十分犹豫,给孩子太多,怕孩子乱花,还容易沾染不良习气。给孩子太少,怕孩子不够,该花的没钱花,也容易不合群,同样会诱发不良想法。所以,给得太多或太少都不合适。但一个月究竟给多少生活费才合适,心里实在无底。

  那么,一个大学生,生活费的开销主要花在哪些方面呢?首先,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年轻人胃口好,适当购买一些零食也十分正常。一般来说,大学食堂的饭菜较社会上便宜得多,只要很少去外面的餐饮店就餐,平均一天30元够了,男生可能稍多些,女生可能稍少些,加上一些零食,一个月1000元左右。当然,大学与大学也有差别,一般来说,大学越好,食堂也会办得越好,给学生餐食的性价比也越高。有媒体调查发现,大学生的日常支出中,吃饭的开支占总生活开支的将近一半,另外一半多一点为其他开支。

  那么,其他开支主要包括哪些费用呢?据称,大学生更乐于将钱花在娱乐类上,比如看个电影、去景点游玩什么的。男生更多的偏向于外出“白相”,更愿意在旅游上花钱;女生更多的偏向于爱美打扮,化妆品消费占比更高。跟父母辈不同的是,现在的通信消费已成标配,上网和用手机都需要花钱,每月必须充值,也是一笔费用。当然,这笔开销的多少差距很大。通常情况下,学校洗衣房的洗衣机需要充值才能使用,这类水电费用也得考虑。还有的谈起了恋爱,可能更需要多一笔开支。还有,公交也是大学生经常乘坐的,在一些大城市上学,有时需要从这个校区到另一个校区听课,甚至可以到别的大学蹭课,校车开行的时间又不一定与自己的上课时间匹配,所以,公交费、打车费的开销也较大。另有一项不可缺少的开销,是与学习密切相关的开销,像购买书籍、考个证什么的。通常情况下,这些费用加在一起,一个月大概需要1000元。还有,回家的路费,也是不小的开支,如果一年回家四趟,路程较远的可能就要数千元。

  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反映,如果不乱花钱,通常情况下,生活费的总开销2000元一个月足够了。早几年,即使在上海、北京上学,平均每月也不到2000元。最近出炉的全国各地大学生生活费排行榜显示,我国大学生每月平均生活费在1282元,像沿海地区的上海为1750元,浙江为1601元,广东为1663元。当然,专业不同,费用也不同。大学所在的地区不同,费用也有差异。一般沿海地区稍高些,其他地区稍低些。像在北上广深杭上学,一个月的开销,可能是宁夏、新疆、贵州的两倍。

  其实,孩子在大学有没有好好学习,从孩子生活费的紧张程度也可以观察到一些苗头。大学里都有各种奖学金,奖学金拿得多的孩子,除了开学第一年需要备足生活费用外,大二以后几乎可以很少从家长手里拿生活费了。如果孩子每年向家长索要的生活费越来越高,家长就要注意了解孩子是不是将生活费花在正当的需求中,如果是正当需求,要想尽办法满足,如果孩子说不出正当理由,家长就要耐心开导,防止孩子因涉世未深,染上不良习气,或陷入网络诈骗等陷阱之中。

  家长尤其要注意,家庭条件越是一般或困难的家庭,越是要注意避免穷家富养,虚荣心万万要不得,一般够用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