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县综合执法局办结全县首例气象领域案件
时间: 2022-08-1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做好防雷安全监管是助力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日,县综合执法局成功办结一起因施工导致避雷针破损的气象专用技术装备案件。该案例是气象部门行政处罚事项划转后,县综合执法局成功办结的首例气象领域的案件。

  县综合执法局接到县气象局移交的案件线索反映,位于新市镇的某家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安装不符合使用要求的防雷装置的行为。经新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为积极响应政府“节能减排”号召,此前在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时造成厂房顶部的避雷针破损。

  避雷针可以有效减小或者避免雷电对建筑物的破坏,一旦避雷针破损,将会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损坏避雷针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三十七条、《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二)项的规定,县气象局向当事人制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

  鉴于当事人不慎破坏了原有的避雷针,违法行为属于初次违法,且在规定的期限时间内采取了补救措施,未造成安全事故,属违法情节显著轻微。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县气象局的相关意见,执法人员在不予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对当事人进行了警示教育,提醒企业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安装符合使用要求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避免引“雷”入室。